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关于申报沙坪坝区2016 年科技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6-05-18 14:46:31 阅读次数: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西部新城管委会,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区内各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沙坪坝区经济升级版,经研究决定开展沙坪坝区2016 年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16 年沙坪坝区科技项目主要包括区级众创空间认定、区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项目、科普和社会发展领域项目、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项目。

二、申报方法

1.申报材料。各申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填写申报书,通过“重庆市沙坪坝区科技服务及管理信息系统”申报系统完成网上申报,并在通过审核后按区科委对应科室要求报送申报书纸质件。重庆市沙坪坝区科技服务及管理信息系统的网址是:

http://219.153.13.218/SPBSIMS/pages/login.jsp。

2.初步审核。区科委在接到申请后,对拟申请单位进行材料初步审查及实地考察。

3.专家评审。区科委相关科室组织专家对初审合格的项目进行评审,通过评审认定的项目报区科委备案。

4.办公会研究。经专家评审合格的项目提交科委主任办公会研究,综合专家评审意见,确定拟立项名单。

5.公示。对拟立项名单面向全区公示5 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

6.认定通知。对公示无异议的,正式发文明确项目方式、时限,并根据对应管理办法拨付经费。

三、支持方向、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区级众创空间认定

具体参照《沙坪坝区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沙府办发〔2016〕54 号文)。

(二)区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

1.工商注册及税务登记均在沙坪坝区的科技企业。

2.企业主营业务和技术发展重点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能源政策、环保政策等确定的方向。

3.企业经营和运行状况良好,近三年连续盈利。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近三年获得过专利权、著作权3 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和商标权都不少于1 件。

4.重视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5. 具有持续创新能力,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同行业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如下:

(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 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

(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 万元至20,000 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0,000 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6.具有行业带动性。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区同行业位居前列,新产品(新服务)或采用新工艺带来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0%以上。

7.企业具有技术创新规划,职工技术创新活跃,具有鼓励创新的薪酬激励和奖励表彰制度。

(三)知识产权能力提升项目

1.支持区域内企业在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保护过程中的海外护航行动、企业专利数据库建设、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等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项目。

2.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在沙坪坝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3.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服务。

4.企业规模在3 亿元以内,企业从业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比例不低于20%,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不低于6%。

5.有良好的经营业绩,企业每年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不低于销售额的3%,开业不足一年的新办企业不受此款限制。

6.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

7.具有专业的研发机构和队伍。

(四)科普、社会发展领域科技项目

一是科普项目主要支持:①能力建设类。重点支持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普设施建设等。②创新科普活动类。重点支持各类形式新颖、大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③科普作品类。重点支持各类科普书籍、视频等作品的创作出版。以上项目均优先支持防震减灾科普项目。二是社会发展领域科技项目主要支持:防震减灾、人口健康、生态环境、节能环保、城乡发展等领域的示范推广、成果应用类科技创新项目。

1.项目申报单位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在沙坪坝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2.项目负责人具有与项目相关的行业经历和积累,在行业领域有技术优势。

3.各单位在申报项目前必须对过去已下达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检查。有处于实施中或超期未进行结题验收的沙坪坝区区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沙坪坝区2016 年度科普、社会发展领域科技项目。

(五)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项目

1.项目主要支持:(1)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新常态下沙坪坝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功能区建设、打造经济升级版等问题研究。(2)沙坪坝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模式、政策、机制、环境等问题研究。(3)沙坪坝区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问题研究。(4)沙坪坝区加快优势产业特色发展、支柱产业能级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的相关问题研究。

2.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项目分为指令性计划项目和指导性计划项目。指令性计划项目经研究审定后,由区科委向项目承担单位下发指令性计划项目立项通知书,并对项目研究提供经费资助。指导性计划项目经研究审定后,由区科委向项目承担单位下发指导性计划项目立项通知书,研究经费由项目承担单位自筹。所有立项项目须在立项当月起一年内完成结题。

四、申报时限

即日起至2016 年6 月30 日止。

五、申报联系人

1.区级众创空间认定:联系人—巫静秋,电话—65368124。

2. 区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 联系人— 贺月曦, 电话—65368123;

3.知识产权能力提升项目:联系人—陈萍,电话—65368251。

4. 科普和社会发展领域项目: 联系人— 陈光明, 电话—65368050。

5. 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项目: 联系人— 陶涛, 电话—65368051。

6. 管理系统技术咨询电话: 联系人— 贺月曦, 电话—65368123;技术员—王博,电话—13164420357。

校内截止日期:6月25日。

社科处联系方式:65105593/65105598

邮箱:cquskc@163.com

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6 年5 月13 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