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2016年研究课题公开征集公告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6-05-03 10:05:07 阅读次数:

校内各相关专家:

按照《西部开发专项课题暂行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我司拟开展2016年重点研究课题公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题目

(一)贫困地区生态综合补偿政策思路研究

要点:总结梳理现有各领域生态保护补偿方式的实施情况及对脱贫的作用,综合分析贫困地区现有生态保护补偿方式存在的不足,界定贫困地区生态综合补偿的概念,提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的路径,以及相应的政策措施。

(二)边境地区城市布局建设发展研究

要点:在边境地区建设若干具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对于培育形成沿边地区新的增长极、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睦邻安邻富邻、促进稳边安边兴边具有重要意义。在统筹分析边境地区现有城市布局、发展基础条件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边境地区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空间布局、功能定位、重点任务、发展路径和政策措施建议。

(三)沿边地区经济带发展规划研究

要点:沿边地区是我国陆路开放、向西开放的前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也是促进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的重要区域。在综合分析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现实发展条件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立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研究提出构建我国沿边经济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发展总体思路、地域空间布局、建设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建议等。

(四)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要点:长期以来,西部内陆地区一直是我国区域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内陆地区要加快自身发展,跟上时代步伐,必须切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本课题通过梳理相关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举措,评估其实施效果,总结出具有借鉴价值的思路、方法、路径、模式等经验和可能存在的失误、教训,为同类型地区发展提供参考。

(五)信息经济发展给西部地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研究

要点:现代信息工具和手段的广泛应用彻底改变了社会生产组织方式,围绕着信息的生产、传输、存贮、加工产生了一系列新兴经济领域和新业态。以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生产要素更大范围的重新配置,释放了巨大消费潜力,极大改变了空间区位对经济活动和产业布局的影响。西部地区既面临区位限制减小、市场距离拉近的重大机遇,也面临竞争门槛提高、要素流失加剧的严峻挑战。本课题旨在通过对信息经济发展对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影响的系统研究,为西部地区发展如何趋利避害、把握机遇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六)在西部地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研究

要点: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本课题旨在分析在经济新常态下西部地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比较优势和条件,重点研究军工行业持续稳定增长,发展先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振兴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发展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建议。

(七)特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立法研究

要点:总结我国历次特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外相关经验,围绕如何界定特重大自然灾害等级、如何划分中央与地方职责、如何提高灾损评估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如何进一步提高重建规划的科学化水平、如何引导受灾群众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重建、如何高效组织实施灾后恢复重建等问题,研究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特重大自然灾害灾后重建立法思路和基本框架。

(八)完善退牧还草政策研究

要点:总结退牧还草工程建设成效和经验,分析工程实施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剖析草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其对草原生态环境的主要影响,研究提出完善退牧还草政策的基本思路,明确有效的工程建设内容,补助政策和兑现方式,适应简政放权要求的工程管理办法和监督考核措施等。

(九)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分析研究

要点: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系统总结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分析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背景下,其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匹配度和支撑力,研究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建议等。

(十)“新常态”下西部地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研究

要点:立足西部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统筹分析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以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现实发展条件和未来发展需要,研究提出在新常态下,西部地区如何主动应对、转换动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包括总体思路、发展路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建议等。

(十一)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研究

要点:深入了解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大问题的急切需求,分析西部地区如何发挥高校集聚的科学和技术优势,打通西部高校与地方发展的结合途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创新发展。

(十二)提升西部地区社会治理水平研究

要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出了具体要求。本课题将进一步提升西部地区治理水平为目标,摸清西部地区社会治理现状,从社会治理理念、主体、领域、手段、投入等方面分析当前西部地区社会治理的短板以及所面临的困难,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及体制建议。

(十三)西部地区设立人才开发基金问题研究

要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鼓励革命老区、西部地区、边远地区、民族地区设立人才开发基金。”为将中央部署落到实处,课题重点研究设立人才开发基金的方案,提出基金筹措渠道、设立方式、运行管理的建议,并提出如何利用该基金,服务西部地区人才开发。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上述相关领域的正高级研究人员可以组织申报课题。

(二)请认真填写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申报表应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综合处(北京市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建议使用邮政EMS递送)

(三)校内申报截止时间为2016年5月18日。

(四)课题1-3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课题4-13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

(五)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西部开发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课题承担单位应在2016年12月以前提交中间成果,2017年5月底前提交最终报告(5份正式报告,含3000字摘要,1份电子文档)。

联系人:陈玉婷 石磊,电话:65105593,电子邮箱:cquskc@163.com

社科处

2016.5.3

附件:2016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doc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