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关于我校征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选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4-03-18 11:29:02 阅读次数:

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已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基金资助范围包括艺术的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等方面。基金项目资助将立足示范性、导向性,努力体现国家艺术水准。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和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的要求,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正抓紧草拟《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经重庆市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为做好指南的草拟工作,特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国家艺术基金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选题征集工作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2014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要求和部署,围绕艺术发展规划,联系艺术发展实际,确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选题范围,明确优先领域和项目重点。

二、报送要求

1. 认真组织、广泛征集。项目选题将影响和决定基金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征集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文化部、财政部领导在国家艺术基金成立座谈会与国家艺术基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结合各地文化艺术工作实际,深入艺术创作生产一线,了解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艺术需求,洞悉不断变化的艺术实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广泛征求意见,选准重点、破解难点、聚集亮点。

2.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选题征集的重点是创作与生产,同时兼顾艺术的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各单位要围绕最能代表国家水准,最能体现时代精神、社会正能量和文化软实力,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人民群众最急需的艺术项目,结合本地、本系统、本单位艺术资源优势和特色,统筹征集,突出重点,确定优先顺序。要注意不同艺术门类的平衡,根据不同艺术门类的内在规律与特点,在选题设计上,分类思考,采取多种方法,抓大放小、以大兼小、以小见大、小中见大,特别是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项目,要“讲好故事,事半功倍”,避免概念化、教条化、标签化、简单化。

3. 精心筛选、优中选优。要尊重艺术规律,充分发扬民主,精心策划论证,精心筛选选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把项目选题的策划、设计和筛选、征集,与改进艺术工作、优化艺术发展环境结合起来。要找准制约艺术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找准以往艺术工作体系难以覆盖、关注不够的领域和环节,找准艺术发展中急需扶持加强的薄弱之处。同时要注意处理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文化产业扶持专项资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政府其他艺术专项资金的区别。在项目选题的策划设计和论证、筛选中,避免一般化、同质化,避免重复雷同。

三、报送程序

选题征集工作面向全校公开进行,请于2014年3月24日前将《项目选题推荐表》和《项目选题建议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电子信箱cquskc@163.com。同时将纸质版报送社科处,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王奕 陈玉婷 石磊

联系电话: 65105598,56105593

邮箱:cquskc@163.com

附件1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选题推荐表

附件2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选题建议汇总表

附件3艺术分类与代码表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