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2014年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4-03-03 16:15:51 阅读次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的部署,我司拟开展2014年重点研究课题公开征集,为编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总的要求是,课题研究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研究成果要有观点、有数据、有分析、有政策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题目

(一)西部大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要点:在回顾总结西部大开发14年来形成的体制机制基础上,研究新形势下西部大开发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新的突破。要求从改革入手,体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二)“十三五”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重点研究

要点:在认真总结和分析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的经验教训,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战略方向、发展重点和政策建议。

(三)“十三五”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研究

要点: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制度的现状,结合西部地区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提出“十三五”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

(四)“十三五”西部地区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重点研究

要点:研究西部生态环境的现状及面临的突出问题,分析重点生态、环境工程实施状况,研究“十三五”西部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提出重大生态工程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建议。

(五)“十三五”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布局研究

要点:围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要求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系统分析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现状、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和社会效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领域的重点建设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布局。

(六)加快推进西向战略研究

要点: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构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新要求,研究提出加快推进我国西向战略、促进与中亚地区合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建议。

(七)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合作领域规划研究

要点: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方法,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由近及远,按照国际惯例和规则,研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战略方向的重点合作领域规划。

(八)“十三五”西部地区教育发展重点及政策研究

要点:以实际数据采集、整理、分析为手段,客观分析“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教育事业面临的形势、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政策措施。

(九)“十三五”西部地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要点:客观评估“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和完善“十三五”期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任务及政策建议。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上述相关领域的正高级研究人员可以组织申报课题。

(二)请认真填写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申报表应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一式三份交到社科处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14年3月27日(以邮戳为准)。我司将在4月中旬公开发布课题入选名单。

(四)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10万元。

(五)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西部开发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10日。课题承担单位应在2014年11月以前提交中间成果并向西部开发司进行课题成果汇报,根据汇报会上意见修改后,2015年3月10日前提交最终报告(5份正式报告,含3000字摘要,1份电子文档)。

四、其他事项

(一)本次课题征集由西部开发司综合处具体负责。(联系人:任韦龙,电话:010-68504126,传真:010-68502275,电子邮箱:yansq@ndrc.gov.cn)

(二)关于本次研究课题征集工作其他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社科处联系方式:王奕 陈玉婷 石磊 65105593 cquskc@163.com

附件:2014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