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2017年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7-02-16 08:41:19 阅读次数:

  为深化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研究,进一步完善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体系,现向社会公开征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内容与成果提交形式

(一)居民消费新需求与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课题经费14万元)

  1、研究要点:从需求侧角度,分析我国居民收入对公共服务需求多样性、差异性、高质量等方面的要求;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分析目前我国公共服务在供给数量、质量以及供给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更好促进供需对接的角度,深刻研判今后一段时期公共服务发展改革的着力点与关键点,重点研究提出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动幸福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居民服务消费、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2、提交成果:居民消费新需求与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综合处,010-68502667。

  (二)产教融合金融支持研究(课题经费12万元)

  1、研究要点:着力研究建立利用金融手段支持产教融合发展的政策框架和实施路径,从我国产教融合金融支持发展现状和问题入手,在充分总结借鉴国际国内经验,剖析影响金融支持产教融合的制约因素基础上,有针对性提出产教融合金融支持的体系框架和对策建议,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教融合金融支持机制和制度体系。重点包括:(1)为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2)为培育教育投资新热点提供金融支持,加快“投资于人”落地,通过运用差别化的信贷支持、股权融资、保险支持政策,多种方式支持民办教育和教育培训业发展,支持行业企业大力建设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或开发实训项目;(3)为培育教育消费热点提供金融支持,促进高校投融资机制改革,为个人职业技能培训、接受学历教育、出国留学提供普惠性金融支持;(4)研究设立产教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促进“双一流”等高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科技“双创”孵化发展。

  2、提交成果:产教融合金融支持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人力资源处,010-68502658。

  (三)基本医疗公益性实现形式研究(课题经费13万元)

  1、研究要点:按照深化医改总体部署,研究进一步统筹利用好社会各方面医疗资源,推动基本医疗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政府责任,创新服务方式,研究推动医疗保障重心和方式从“保供方”向以“保需方”为主转变,提高基本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加强“放管服”联动改革,支持各类医疗机构平等发展,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2、提交成果:基本医疗公益性实现形式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健康保障处,010-68502639。

  (四)《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政策评价研究(课题经费14万元)

  1、研究要点:《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政策文件是2016年中央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文件已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为进一步落实好文件要求,持续跟踪文件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研究建立政策评价体系,评估实施效果。

  2、提交成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政策评价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社会服务处,010-68502647。

  (五)我国未来重大人口发展政策储备研究(课题经费13万元)

  1、研究要点: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变化,准确把握我国人口发展的现状特征,科学研判未来发展趋势,着眼于人口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总结梳理国际经验,研究提出进一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和措施。

  2、提交成果:我国未来重大人口发展政策储备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人口发展处,010-68502469。

  二、对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的要求

  (一)课题研究工作要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围绕促进消费新需求,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金融手段支持产教融合发展、推进实现基本医疗公益性形式、建立养老服务政策评价体系、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战略等,研究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政策研究报告。

  (二)课题研究工作要坚持改革思维和创新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国情社情民情,着力解决公共服务、人口发展、教育、卫生、养老等重大政策制定实施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相关重大课题的总体思路构想。

  (三)课题研究工作要注重成果转化,研究成果既要具有适度前瞻性,更要具有可操作性,为社会领域政策体系建设和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提供理论技术支撑。

  (四)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由在社会领域有较丰富研究经历的研究人员组成,课题组成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实施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材料要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研究课题申报书》。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3份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研究课题”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13094694@qq.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清明“申报课题编号-申报单位名称”。

  (三)校内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年3月6日。

  (四)社会发展司将组织力量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最终结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拨付相应研究经费。

  (五)对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社会发展司根据课题涉及领域提出承研单位。

  四、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17年10月。课题承研单位应在2017年10月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5份正式研究报告及报告简本,1份电子文档)。

  社科处联系方式:65105593 65105598 殷铭泽 石磊  cquskc@163.com

  附: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研究课题申报书(请下载)




                                       社科处

                                                   2017年2月16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