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关于开展2018年度重庆大学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8-06-22 15:07:41 阅读次数:

各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新型智库,有关研究机构,研究团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落实新型智库建设意见,不断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平台社会服务水平,切实推进学校新型智库建设,决定设立决策咨询研究项目,依托各研究平台和相关研究团队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产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撑,现将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选题及资助额度

(一)项目选题

本次项目申报不设指南,各研究平台和研究团队结合自身优势、主攻方向和科研实力,重点围绕以下五个选题范围自拟题目申报,开展咨政研究。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任务,以及在国家推进深化改革进程中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方面的对策建议。

3.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的对策建议。

4.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两高”目标定位,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方面的对策建议。

5.区域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当前地方党委政府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面临及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和社会建设等问题。

(二)项目资助额度

每个项目根据预期成果资助3-8万元。

二、项目成果报送及结项要求

(一)项目承担者围绕项目研究计划,积极开展调研和深入分析,形成研究报告1部,并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咨询建议(报告)1篇(3000字左右),最迟应于2018年11月30日前报社科处。

(二)社科处组织专家对决策咨询建议(报告)进行评审,符合上报中办、国办、教育部和重庆市委要求,并经党委办公室上报的,准予项目结项,划拨剩余经费。不符合报送要求的,由项目承担者根据专家意见继续修改,直至符合报送要求,否则予以撤项,并酌情追回已划拨的经费。

(三)经鉴定,项目研究成果优秀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并被上级部门采纳的,在同等情况下可优先得到该类项目再次资助;被撤项者,3年内不再接受其申报该类项目。

(四)免予鉴定结项的条件

1.项目研究成果在省级党报发表不少于5篇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报刊及国外知名媒体上发表不少于3篇与项目内容相关的正面回应的决策研究文章(每篇字数超过2000字)。

2.项目研究成果以中央、国务院名义被采纳的,或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肯定性批示的,或被中央及国务院各部委、省级党委及政府名义采纳的,或被中央及国务院各部委、省级党委及政府主要领导人作出肯定性批示并采纳的。

3.项目研究成果被《求是》采用刊发。

三、项目资助方式和后期管理

项目资助方式包括:前期资助、跟踪资助和倒立项资助三种。

(一)前期资助。符合条件者根据项目选题范围自选题目,填报《重庆大学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项目获准立项后,前期划拨1万元资助经费。

(二)跟踪资助。所立项目研究成果以中央、国务院名义被采纳的,或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肯定性批示的,或被中央及国务院各部委、省级党委及政府名义采纳的,或被中央及国务院各部委、省级党委及政府主要领导人作出肯定性批示并采纳的,学校可再以委托方式给课题组立项资助同类研究项目以持续跟踪并深化该问题的研究。

(三)倒立项资助。未被重庆大学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立项资助的其他非项目成果(不含新闻信息类、工作经验总结类等),经党委办公室上报,以中央、国务院名义被采纳的,或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肯定性批示的,或被中央及国务院各部委、省级党委及政府名义采纳的,或被中央及国务院各部委、省级党委及政府主要领导人作出肯定性批示并采纳的,视为“重庆大学决策咨询研究项目”予以倒立项资助。

四、项目申报截止时间

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18:00前。申报人须一式7份(含原件1份),同时将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quskc@163.com

联系人:殷铭泽、陈玉婷;联系电话:65105593。


社科处

2018年6月22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