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协同创新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8-07-03 08:57:48 阅读次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决定启动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协同创新团队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能为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优秀社科创新群体,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团队协同攻关与研究阐释工作,力争推出一批有份量有深度的标志性成果,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应有贡献。

二、主攻方向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八个明确”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为根本遵循,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自身特长,明确团队主攻方向,团队名称自拟。

三、考核要求

协同创新团队建设考核验收采取年度考评方式。首次立项项目经过2年的培育期后进行考评,以后每年考评一次。考核要求如下:

(一)负责人或团队核心成员在研究主攻方向上完成下列第1-3项任务中至少两项者可通过考评。

1.在《领导决策参考》、《决策建议》、《重庆社科智库成果要报》、《重庆日报》理论版或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与研究主攻方向密切相关的理论文章或学术论文1篇以上。

2.完成与研究主攻方向密切相关的成果被厅局级以上政府实务部门采纳1件以上。

3.出版相关学术著作1部。

(二)负责人或团队核心成员在研究主攻方向上同时完成下列第1-3项任务之一者,可通过考评。

1.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求是》或在本学科排前3名(综合类排前10名)的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与项目密切相关的理论文章或学术论文1篇以上。

2.完成与研究主攻方向密切相关的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1件以上。

3.在本研究主攻方向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资助1项以上。

四、申报条件

(一)原则上要以市级及以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1协同创新中心、研究资政中心、新型高校智库等创新平台或市级及以上重点学科为依托,紧密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学术水平在我市高校同行中应具有比较优势,相关研究工作已取得突出成绩,或具有明显的研究创新能力。

(二)申报团队带头人应是本校在职教授,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强,在主攻研究方向上有良好的科研学术基础,在研究群体中能发挥凝聚作用,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或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岁(截止2018年6月)。获得过市级及以上相关人才计划资助或社科优秀成果奖的优先。

(三)协同创新团队应是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研究集体,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合作研究的科研课题,具备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条件。团队主要成员由5-8名构成,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带头人及成员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研究工作。

(四)申报团队学科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为主,学科范围不限,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协同创新团队,在交叉学科开展研究,注重创新团队成员之间研究方向的有效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合作攻关、推出标志性创新成果。

(五)依托高校能落实配套及自筹所要求的资助经费。

(六)已获得市级及以上高校创新团队计划资助的团队负责人不再作为负责人参加申报。

五、资助方式及经费

市教委将对获得立项的协同创新团队资助10万元建设经费,分期予以划拨,高校须按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

六、其他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精心优选,做好本校组织推荐工作,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每校可择优报送3个,其他高校每校报送数量不超过2个。学校社科管理部门要指导团队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对相关成果和数据的真实性严格把关,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二)申报团队要填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协同创新团队建设申报书》。申报材料应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双面打印,包含附件在内不得超过60个页码。申报材料一式5份,加盖所在学校公章。

(三)校内申报截止日期:7月9日下午3点。逾期不再受理。

社科处联系人:石磊 殷铭泽 陈玉婷 65105598(5593) cquskc@163.com

教委联系人:尤春艳;联系电话:63618154:邮编:400020;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北滨一路369号

电子信箱:1516562319@qq.com


社科处

2018年7月3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