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2020年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信息来源: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20-03-02 12:36:27 阅读次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为深化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形势研究,进一步完善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体系,现向社会公开征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分为委托重点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研究两大类。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重点课题研究及成果形式

(一)“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公共服务内涵范畴,从基本和非基本两个方面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领域重点任务、重大工程,以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补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等政策举措。

2、提交成果:形成“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政策处曹亚鹏,010-68502644,电子邮箱:caoyp@ndrc.gov.cn。

(二)“十四五”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领域问题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选择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关键核心领域,结合深化产科教融合,系统研究精准建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发展制度、政策、项目建设体系,提出下一步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

2、提交成果:形成“十四五”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领域问题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处王达,010-68502468,电子邮箱:wangda@ndrc.gov.cn。

(三)我国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现状和改革建议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梳理我国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制度政策要求,全面总结发展现状和经验做法,重点针对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国际比较,以提高多元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激发高等教育体系活力、推动中外教育和人文交流为目标,提出促进和规范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建议。

2、提交成果:形成我国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现状和改革建议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

处王达,010-68502468,电子邮箱:wangda@ndrc.gov.cn。

(四)覆盖全方位、全周期、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医改要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推动卫生与健康改革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的批示精神,针对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不清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体系长期割裂,不同类别、层级医院之间缺乏协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不足等问题,借鉴国际经验,研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模式、发展路径和体制机制。

2、提交成果:形成覆盖全方位、全周期、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卫生健康处吴辰江,010-68502790,电子邮箱:wucj@ndrc.gov.cn。

(五)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全面梳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现状及运行状况,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弱项,系统研究进一步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改革方向,主要包括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提交成果:形成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卫生健康处吴辰江,010-68502790,电子邮箱:wucj@ndrc.gov.cn。

(六)“十四五”时期推动文化旅游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总结评估“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分析“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与改革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文化强国、高质量发展和文旅融合的重大战略,研究推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与发展改革的政策措施,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总体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案。

2、提交成果:形成“十四五”时期推动文化旅游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刘烨,010-68502614,电子邮箱:liuye@ndrc.gov.cn。

(七)创新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建设的实施路径与典型案例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的总体要求,结合沿线省(市)发展实际,研究各地具体实施路径和创新经验,通过案例分析,复制推广好的做法,更好指导沿线地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探索以文化引领、环境保护、旅游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

2、提交成果:形成创新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建设的实施路径与典型案例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刘烨,010-68502614,电子邮箱:liuye@ndrc.gov.cn。

(八)推动文化旅游扶贫政策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对目前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旅游扶贫、乡村旅游等文化旅游领域扶贫政策效果进行评价,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文化旅游领域消费扶贫新方式、新路径以及可持续发展政策进行深入研究。

2、提交成果:形成推动文化旅游扶贫政策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刘烨,010-68502614,电子邮箱:liuye@ndrc.gov.cn。

(九)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对标发达国家有关经验,分析我国家政服务业立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我国家政服务业立法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和文本大纲。

2、提交成果:形成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服务处鲍文涵,010-68502647,电子邮箱baowh@ndrc.gov.cn。

(十)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的现状、存在制度性瓶颈和发展趋势,提出推动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的政策措施。

2、提交成果:形成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服务处鲍文涵,010-68502647,电子邮箱baowh@ndrc.gov.cn。

(十一)“十四五”时期家政服务业发展重点问题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分析“十四五”时期家政服务业发展趋势和面临挑战,提出“十四五”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重点研究家政企业第三方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提出推动家政和社区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2、提交成果:形成“十四五”时期家政服务业发展重点问题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服务处鲍文涵,010-68502647,电子邮箱baowh@ndrc.gov.cn。

(十二)“十四五”及中长期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达到14亿的新阶段,需要系统研究人口发展战略,包括“十三五”人口发展情况总结及中长期趋势预测、人口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新时代人口战略体系及政策重点、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提高人口质量、促进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等建议。

2、提交成果:形成“十四五”及中长期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处吴雪尧,010-68502469,wuxuey@ndrc.gov.cn。

(十三)“十四五”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十四五”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研究工作。重点是分析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现状,摸清现阶段发展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促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的相关思路、目标和举措。

2、提交成果:形成“十四五”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前期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处吴雪尧,010-68502469,wuxuey@ndrc.gov.cn。

(十四)应对人口老龄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体系研究。(课题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重点任务,研究梳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经验与优势,提出拓展国际合作的机制、模式、途径,提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探讨解决人口老龄化的工作方案,推动一批有推广意义的国际合作民生示范项目,并提出政策建议。

2、提交成果:形成应对人口老龄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体系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处吴雪尧,010-68502469,wuxuey@ndrc.gov.cn。

二、委托评估项目研究及成果形式

(一)“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委托评估经费10万元)

1、评估要点: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9号)要求,对“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评估规划落实情况和分工任务的完成情况,发现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政策建议,为“十四五”保障和改善公共服务规划的编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提交成果:形成“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3、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政策处赵颖然,010-68501218,电子邮箱:zhaoyr@ndrc.gov.cn。

(二)进城农村贫困人口优先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并有序实现市民化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总结评估。(委托评估经费10万元)

1、评估要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脫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对《关于进一步推动进城农村贫困人口优先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并有序实现市民化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评估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为打赢脫贫攻坚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提交成果:形成进城农村贫困人口优先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并有序实现市民化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3、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政策处曹亚鹏,010-68502644,电子邮箱:caoyp@ndrc.gov.cn。

(三)《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评估及“十四五”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思路研究。(委托评估经费10万元)

1、评估要点: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全面系统梳理《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综合评估投入情况和实施效果,做好对《规划纲要》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综合评价,提出创新红色旅游发展内涵、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增强红色旅游教育功能等方面的政策建议,为科学谋划“十四五”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基本思路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2、提交成果:形成《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评估及“十四五”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思路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刘烨,010-68502614,电子邮箱:liuye@ndrc.gov.cn。

(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年度实施情况评估。(委托评估经费10万元)

1、评估要点: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的抓好督查评估的具体要求,依据科学合理、全面规范的评价标准体系,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地各部门推进落实《规划纲要》和《建设规划》的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精准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综合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2、提交成果: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年度实施情况评估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刘烨,010-68502614,电子邮箱:liuye@ndrc.gov.cn。

(五)《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评估。(委托评估经费10万元)

1、评估要点: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重点任务,研究合理的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实施情况动态监测机制和绩效管理机制,组织第三方机构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分析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存在问题、面临困难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2、提交成果:形成《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处吴雪尧,010-68502469,wuxuey@ndrc.gov.cn。

三、委托重点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研究要求

(一)委托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会议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政策研究报告。委托评估业务要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法、评价标准,提出客观公正、贴合实际的评估分析报告。

(二)委托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要坚持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泛开展实地调研,立足国情社情民情,着力解决公共服务、人口、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重大政策制定实施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相关重大课题的总体思路构想,客观评估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

(三)委托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要注重成果转化,所形成的成果既要具有适度前瞻性、客观属实,更要具有可操作性,为社会领域政策体系建设和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提供理论技术支撑。

(四)研究成果、委托评估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四、委托重点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研究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或评估组,由在社会领域有较丰富研究经验的研究人员组成,课题组或评估组成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组或评估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委托评估实施的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材料要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委托评估项目)申报书》。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3份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研究课题或委托评估项目”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相关课题研究联系人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或申报委托评估编号-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校内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23日。

(四)社会发展司将组织力量对研究课题(委托评估项目)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课题承研单位。最终结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拨付相应研究经费。

(五)对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社会发展司根据课题涉及领域提出承研单位。

五、委托重点课题研究和委托评估项目研究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0年10月底。除有特殊完成时限要求的研究课题外,其他研究课题的承研单位应在2020年10月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5份正式研究报告及报告简本,1份电子文档)。

 

社科处

2020年3月2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