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关于征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专项项目选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21-07-27 12:13:43 阅读次数:

各文科学院:

为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在我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切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通知》(渝教工委发〔2021〕47号)等要求,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弘扬红岩精神等相关工作,深入开展重大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撰写高水平理论阐释文章,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理论研究阐释成果。现就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专项项目选题征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建议的方向

1.围绕“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述,深入宣传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精神。

2.深入研究阐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3.深入研究阐释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

4.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

5.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逻辑关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中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非凡成就背后的学理机制、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蓝图等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研究。

6.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如何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一堂“大思政课”,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7.深入研究如何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各方面,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支撑国家新发展格局,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选题的有关要求

(一)拟定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较高的学术分量和创新价值。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

(二)选题应避免与以往已立项或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等重复。

(三)提出选题建议时,需对每个选题的理由在“选题建议表”中作出简要说明。

三、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作用,可以采取教师个人和学术研究团队集中提出选题的形式。

(二)学院需组织校内外相关专家或学术委员会对选题进行科学论证,并将通过论证后的选题由学院科研秘书汇总,务必于2021年8月13日(星期五)17:00前反馈至cquskc@163.com,邮件名为“XX学院选题建议汇总表”。

联系方式:殷铭泽、石磊,65113130、65105598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1年7月27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