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中国大数据交易合规性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7-12-22 15:17:42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20日,由光明日报、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年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的调研成果《中国大数据交易合规性调查报告》作为精品成果在论坛发布。

调研报告主要内容:

一、大数据交易发展现状

我国大数据交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2016年市场规模达160亿元,未来几年大数据交易市场增速稳定。在区域发展上,中西部地区依托国家政策、地理、气候优势,发展前景广阔;东部地区具有经济实力强、技术革新快、人才聚集度高三大特点,将成为全球大数据创新中心。

二、大数据交易困境

七大问题成为大数据交易发展的障碍:1.各类数据主体缺乏共享理念;2.数据交易平台定位不明;3.缺乏统一交易标准;4.数据法律属性与归属存争议;5.交易规则理论亟待创新;6.缺乏跨学科人才和培养基地建设不足;7.政府数据分类不明,存在交易风险。

三、大数据交易政策环境

在国家层面,国务院、工信部等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从全局到各个细分领域的大数据发展规划做出了部署;在地方层面,北京、广东、贵州等地亦制定相应文件,结合地方特色打造大数据综合试验田、大数据中心等交易市场。

四、大数据交易建设路径

六个层面建设路径:1.以大数据交易所(中心)为基础推进数据交易;2.鼓励多方参与,制定数据交易规则;3.明晰数据交易中的产权问题;4.构建数据安全保障法律机制;5.确定数据交易中的政企权责;6.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监督。

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简介:

2015年9月成立,由我国著名网络法与大数据法学者齐爱民教授担任院长,是全国首个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战略研究基地。2016年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是唯一的一个从事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的智库。

研究院以齐爱民教授首倡的“知识产权+”和“两个生产”理论为指导,以“科研创新,服务社会”为理念,以网络空间与大数据法治为研究重点,深度参与《民法总则》、《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重大立法活动,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保障机制研究》。2017年,团队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建议稿)》被唯一提交两会审议。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