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成果
信息来源: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21-03-26 09:44:26 阅读次数:

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主要获奖人简介:

李永毅,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拉丁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020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20年),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9年)和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拉丁语诗歌通史(多卷本)”首席专家,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得主。在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2-2013年获得中美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项目,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古典系访学一年。已出版专著和个人论文集6部,诗集3部,译著24部,发表论文80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45篇。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1项、美国Loeb古典丛书基金会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曾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省级社科成果奖2项、省级文学奖2项。先后讲授文学、翻译、文化方向二十门课程。

获奖成果:专著《德里达与欧洲思想经典的对话》

该专著选择了欧洲思想史上六个重要阶段(古典时期、中世纪、文艺复兴、启蒙时期、19世纪和20世纪)的十四位杰出思想家——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艾克哈特、但丁、蒙田、卢梭、康德、黑格尔、克尔凯郭尔、马克思、尼采、索绪尔和胡塞尔,深入探讨德里达在其著作中对他们的解读,并结合学术界的评析和自己的理解,比较德里达与他们的异同,以提供观察德里达和这些思想经典的多种视角。从这场思想之旅可以看出,德里达绝非“反传统”的简单标签可以概括,他一生都在与传统对话,他涉及的议题也都是欧洲哲学、政治学、神学、伦理学、文学的核心议题,诸如逻各斯、本体、存在、超验、理性、意识、普遍性、公正、民主、等级秩序、暴力、上帝、末世论、宗教性、自由、责任、决定、自我、他人、隐喻、修辞、语言、符号等等。

主要创新点:一、结合了西方文论研究和西方思想史研究。西方文论研究德里达,通常聚焦于二战后,最多向前延伸到索绪尔、尼采、弗洛伊德等人,本书却从西方思想史的主要源头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开始,覆盖了古典时代、中世纪、文艺复兴、启蒙时代、19世纪,直到欧洲经典哲学的最后代表胡塞尔。二、体现了跨学科的特点。选取的代表人物涉及文学、神学、哲学、政治学、语言学等不同学科,充分展现了德里达广阔的学术视野,有助于读者更全面地了解这位法国思想家。此外,适当引入新的参照系,例如结论部分的中国古代哲学和西方20世纪物理学。三、比较研究的方法贯穿全书。由于德里达极少正面立论,拒绝体系化表述,喜欢借别人的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这样将他的思想和其他人的思想做比较,就成了揭示解构主义内涵的有效方法。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