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
信息来源: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21-03-24 11:29:37 阅读次数: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一)

主要获奖人简介:

李永毅,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拉丁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020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20年),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9年)和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拉丁语诗歌通史(多卷本)”首席专家,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得主。在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2-2013年获得中美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项目,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古典系访学一年。已出版专著和个人论文集6部,诗集3部,译著24部,发表论文80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45篇。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1项、美国Loeb古典丛书基金会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曾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2项、省级文学奖2项。先后讲授文学、翻译、文化方向二十门课程。

获奖成果:译著《贺拉斯诗全集:拉中对照详注本》

该译著是古罗马大诗人贺拉斯的第一个完整中译本,包括四部《颂诗集》《长短句集》《世纪之歌》、两部《闲谈集》和两部《书信集》,总量近八千行,以拉中对照的方式呈现给读者,分为上下册,上册是原文和译文,下册是逐行注释。原文和译文包含了贺拉斯的全部诗作,即四部《颂诗集》、《世纪之歌》、《长短句集》、两部《闲谈集》和两部《书信集》。这部分采用拉中对照格式,格律上(节奏和韵式)也保持一一对应。逐行详注部分构成下册的主体,注释内容包括:每首诗历史解读的回顾与评析,有争议的校勘和语义问题,神话和历史典故,拉丁语语法难点,以及对一些重要学术观点的评述。版本简介概括地介绍了贺拉斯作品的主要古代抄本和现代印本。本书曾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

主要创新点:一、回到源头,从拉丁语原著直接翻译而不是从现代外语译本转译,这使得关于诗歌的语言技巧、思想内涵和风格特色的讨论有了坚实可靠的基础,避免了语言流转过程中的信息损耗和讹误。二、突出研究性和学术性,力求理解和传达的严谨准确。在翻译之前,译者阅读了大量的外文研究文献。这些前期准备工作的笔记和翻译过程中的想法都浓缩在本书的逐行详注中。三、遵循“深度翻译”的理念,不仅翻译原作,也为读者全面了解贺拉斯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在引言部分介绍了贺拉斯的生平、作品、格律、主题与艺术风格,在附录部分添加了版本简介和参考文献。在注释中解析了词义和句法,并概述了原文包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以及学界对原作的看法。四、坚持文学性原则,追求以诗译诗、以顿代步、形神皆似。贺拉斯以诗艺高超和音律完美著称,为了体现出这样的特点,译者认为,必须以格律诗的方式来翻译,并且要创造出不同的汉语格律诗形式,以与原作的各种格律配合。贺拉斯作品中出现的格律约二十种,针对每一种,译者都事先设计好每行的顿数和不同的韵式,并严格遵循。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二)

主要获奖人简介:

辛清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在新制度经济学框架下探索中国企业的会计与治理问题。学术论文见诸于全球顶尖会计学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全球知名SSCI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hina Economic Review,以及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会计研究》《经济科学》等。博士论文获得2008年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和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9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202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当代会计评论》执行主编,《珞珈管理评论》领域(会计)主编,《中国会计评论》特邀编委,《会计与经济研究》编委,China Financial Review International客座主编、Ad-hoc副主编。担任民主建国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重庆市政协委员。

获奖成果:论文“The Effect of China's Weak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on the Quality of Big Four Audits

该成果研究大陆和香港资本市场制度环境差异如何影响国际四大的审计执业质量等问题。通过大陆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需要执行双重审计和双重报告的制度场景,研究发现香港市场的制度环境对国际四大的审计质量产生了溢出效应,导致两地上市公司的会计和审计质量更高。

主要创新点:一、从现有研究来看,在科学地识别制度环境如何塑造审计质量方面,面临着严重的技术挑战。文章通过巧妙的使用AH股双重审计的制度场景,科学地识别了会计和审计质量特征如何内生于制度环境,从而推进了制度和审计领域的研究。二、文章通过研究香港市场的制度环境如何改变境内审计师的激励,由此影响到境内财务报告质量,从而识别交叉上市改进会计与审计质量的一条作用渠道。长期以来,内地上市公司的会计与审计质量备受诟病。本成果从制度环境入手,为理解这一问题提供了有力的解释,对于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主要获奖人简介:

董天策,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任,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重庆市高校协同创新研究团队新闻传播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委,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记协新闻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曾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任教。2007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先后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教育部、广东省、重庆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项,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等CS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传播学导论》《新闻传播学论稿》《中国报业的产业化运作》《网络新闻传播学》《新闻·公关·广告之互动研究》《问题与学理:新闻传播论稿》《消费时代与中国传媒文化的嬗变》《学理三棱镜:媒介批评文集》《传播媒体与文化建设》等论著十余部。2006年以来,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广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

获奖成果:论文《从网络集群行为到网络集体行动——网络群体性事件及相关研究的学理反思》

该成果对2003年以来有关网络群体性事件及其相关概念的研究做了严密的学术梳理与学理反思,为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理论支持。

主要创新点:一、条分缕析地梳理了新世纪以来关于网络舆论聚集研究的理论概念与研究范式,阐明在危机管理研究范式、公共领域研究范式、科学认识研究范式、学术反思研究范式中,采用“网络群体事件”概念来进行研究占据着主导地位,且危机管理研究范式也同样占据着主导地位。二、深入而中肯地揭示了以危机管理研究范式作为主导范式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研究的根本学理困境:在学术概念上,名实难副,一方面是研究对象的概念化不准确,一方面又大肆滥用这个不准确的概念,把错综复杂的研究对象都装进“网络群体性事件”这个框中;在对研究对象的性质认定上,将“网络群体性事件”认定为社会危机,与事实不符,定性错误,导致基于社会危机而开展的大量研究及其提出的相应对策,可能压制乃至扼杀正常的网络舆论监督,从而错失积极推进网络公共领域建设的良机。三、从案例实际与理论分析的内在统一性出发,揭示了大多数“网络群体性事件”并非严重的社会危机,而是具有积极作用的“网络公共事件”,应注重在公共领域的理论框架下进行研究,强化公共领域研究范式,才更符合实际。进而强调,学术研究必须保证研究对象本身、表述研究对象的基本概念、开展研究的理论框架三个基本要素的内在统一性、可匹配性,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性。四、鉴于“网络公共事件”难以涵盖所有的网络集群行为与网络集体行动,明确提出必须建立开放多元的概念群,并且从多元的理论视域与研究领域出发,切实开展网络公关/网络营销、网络谣言治理、网络公共领域、网络与集体行动、网络与社会运动、网络与国家安全、网络动员等众多领域的专门研究,切实推动该领域学术研究的学术进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