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空间正义实现的公共规制
信息来源:法学院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22-01-18 17:28:34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

靳文辉,法学博士,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证券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学科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经济法的教学与研究。

一、成果基本情况

《空间正义实现的公共规制》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9期(第92页—113页)。《中国社会科学》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顶尖刊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二、核心要旨

在经济场域,空间正义主要表现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中公众的空间权利配置充分、资本的空间分布均衡、公共资源的空间分配合理和空间经济结构的规范有序。公共规制在保障空间正义目标达致中具有重要功能,在空间正义实现中应科学运用。我国空间正义实现中的公共规制制度体系已相对完备。经济自由权、社会保障权、财产权的社会义务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战略,是我国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在宪法层面的依据。税收优惠、金融服务、财政分配、空间经济规划等制度,是我国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的实践基点。通过优化公共规制实现空间正义,需构建以公众经济权利充分实现为中心的公共规制基础机制,以系统化实施为中心的公共规制实施机制,以绩效评估为中心的公共规制运行保障机制。

三、主要观点

1.经济场域中空间正义的内涵。作为一个社会哲学概念,空间正义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中外学者从多个维度,构造了多个立场、多个层次的空间正义理论。但无论如何理解,空间首先是个地域的存在,地域是人类生产、生活最重要的场景,地域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中主要的矛盾和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在经济场域,空间正义主要表现为公众的空间权利配置充分、资本的空间分布均衡、公共资源的空间分配合理和空间经济结构的规范有序。

2.公共规制具有保证空间正义实现的功能优势。在实现空间正义的过程中,法治是是极为重要的力量,其中,以干预经济为内容的经济法在空间正义的实现中具有关键的功用。在经济法语境下,公共规制是政府对市场失灵进行干预的活动,运用公共规制对因市场失灵引致的空间正义问题予以矫正,构成了经济法保障空间正义的重要内容。具体来说,公共规制可以规范资本空间分布,可以保障公共资源空间再分配,可以保障空间经济结构的规范有序,这些功能是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的理论依据。

3.我国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的规则体系。经过多年的法治建设,我国保障空间正义的公共规制法律制度体系已日益成熟。我国《宪法》规定的经济自由权、社会保障权、财产权社会义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度,是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的宪法依据,我国的税收优惠制度、金融服务制度、预算制度、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政府投资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产业规划制度等制度,构成了我国保障空间正义的公共规制的具体规则系统。

4.空间正义实现中公共规制的优化路径。我国以公共规制为手段保障空间正义取得了明显的成就。但作为党和国家追求的一项永久事业,面对我国依然存在空间正义问题,通过公共规制的优化提高保障空间正义的有效性,就极为必要。在未来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的实践中,应构建以公众经济权利充分实现为中心的公共规制基础机制,以系统化实施为中心的公共规制实施机制,以绩效评估为中心的公共规制运行保障机制。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