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6-10-09 12:01:25 阅读次数:

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原名为重庆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依托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重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理论经济研究所和人口研究所的基础上,于2001年4月正式成立。2002年11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一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4月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更名为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作为学术研究平台的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为公共管理学院学术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依托平台,中心整合了公共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师资队伍的研究力量,初步形成了“经济政策与福利制度”、“地方财政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与政策支持”的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并与“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二级学科博士点的研究方向相吻合。

该研究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政策精神,积极加强基地建设。基于“以学术的积淀,铸造学术的实力;以学者的品格,塑造学术的声誉;发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咨政、议政服务作用”的建设理念,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科研团队,在专职研究人员中,拥有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15人;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30%以上拥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团队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成果凸显中心实力。研究中心近五年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软科学重大研究项目以及重庆市决策咨询重大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一般项目以及省部级重大、重点、一般项目119项,总科研经费达到2100万元,在CSSCI及以上发表论文331,其中在《Sustainability》、《Cooperation and Conflict》、《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Oxidation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Ekonomska Istrazivanja-Economic Research》、《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以及《经济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管理科学学报》、《科研管理》、《管理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财政研究》、《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统计研究》等SSCI、SCI及国内外权威及重要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学术专著24部。先后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1项,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与社会声誉。

该中心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重点围绕重庆市及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及公共政策问题展开研究,建设突出西部内陆特色、国际视野的决策思想库;依托“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的跨学科、问题导向、常态化的学术研究平台;贴近国家及地方治理的实践,凸显经济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科交叉的特色;紧扣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和产业腹地、探索西部内陆地区政府经济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一步围绕重庆及西部“统筹城乡发展”、“内陆地区开放”、“人口经济与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及社会治理”、“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使该中心在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及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有显著提升,力图在西部及全国相关研究领域产生更大地学术影响。

网站:http://pep.cqu.edu.cn/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