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03-22 15:20:30 阅读次数:

本实验室由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和软件学院共建。主要的支撑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戏剧与影视学”。研究团队由来自艺术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组合而成

本实验室的前身为2006年成立的“重庆大学数字艺术研发中心”,由原人文艺术学院、美视电影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以及研究生院共同建设,是重庆市依托高等院校进行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的研发起步最早、实力最强的科研基地。在此基础上,我校主要依托电影学院和软件学院组建了“重庆大学影视艺术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成为文理交叉学科的重要平台。2013年年初,经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实验室被正式认定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采用结合美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相关方法,围绕“数字影视实验美学”、“数字影视特效与数字表演”、“数字娱乐与交互技术”三个方向展开研究,探讨虚拟美学、仿真互动技术、数字特效、数字表演、数字娱乐等相关问题,厘清电影电视与游戏、电影电视与数字技术在生产制作、叙事流程、美学体验、消费与发布等方面上的相互影响,打通艺术与技术之间的通道,从而建构新的艺术理论与科学方法。

升级成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后,实验室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使之能够承担国内外领先的课题研究任务,并建立起本、硕、博贯通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实验室开放交流迈上新台阶,实施重点开放课题招标;通过交叉研究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和研究生创新型实验项目,促进交叉学科深度融合;通过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创办学术期刊,使本实验室成为数字影视艺术与技术领域国内领先、西部地区最好的交叉学科研究基地。扩大产学研合作,积极成为我市申报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类重大课题项目,以及“2011计划”协同创新所需的研究平台;积极为全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切实为重庆市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原创力和核心技术支撑。

网站:http://www.msfilm.cqu.edu.cn/lmy.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429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