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20-09-09 17:00:26 阅读次数:

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于2016年6月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建筑学科群优势,打造服务国家和地方建筑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专业化高端核心智库。研究院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牵头建设,建筑城规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参与其中,接受社科处业务指导与支持。研究院成立初期下设5个专业研究队伍:城市更新与发展研究团队、建筑产业化研究团队、建筑业发展规划与产业政策研究团队、绿色建造技术研究团队、城市规划与运营研究团队。根据智库建设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进一步设置专业研究中心。

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依托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建设。研究院院长由刘贵文教授担任,下设学术委员会、专业研究队伍和日常管理办公室。研究院采用“集中+分散”的办公模式,设立智库领导小组,负责智库建设和运行,小组成员由政府官员、企业界精英、大学知名学者和骨干研究人员构成。人才选拔主要看重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实行“开放、流动、竞争、合作”的原则,重点选拔博中有专、专博相济的人才。

在用人方面,采用学科知识与研究课题相结合的矩阵研究机制,将所有的研究人员纵向按学科类别分组,横向按研究课题成立研究小组。在具体运作时,从各学科小组抽调研究人员,组成临时性课题研究小组,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

实行人才聘任,制定严格的考核激励制度。根据考核结果决定科研人员的晋升、续聘或解聘。出台人员管理和激励办法,对研究团队和研究成果予以考评,调动有关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研究院的发展定位是突出行业特色,建立基于建筑与房地产行业的特色智库;突出引领作用,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资政服务,引领行业;实现学科关联,促进“双一流”建设。

研究院建设的短期目标:通过一至三年的努力,成为具有行业特色,服务地方政府决策的核心智库;中期目标: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打造富有活力、机制创新、资源汇聚、专家集粹、全国一流的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平台;长期目标:通过五至十年的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的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