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信息来源: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20-05-20 16:59:11 阅读次数:

基本

为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方发展重大需求,立足重庆大学新型交叉性学科建设,履行高等学校在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中的重要职责与使命,经多方协商筹建,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于2016年7月正式成立。2018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原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授予我院为“重庆文化创意产业(重庆大学)研究院”、“重庆文化产业孵化基地”、“重庆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研究院现已组建有成熟的研究员团队,包括学术委员会和日常办公团队,同时设行政办公室、理论研究室、项目开发部、教育培训部。研究院人员组成结构为:院长、院长助理、项目助理各1名、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1名,顾问约12名,均由高校和业界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与行业领导担任。此外,专职研究员与一般工作人员16人,校内外兼职研究员约30名,均在全国文化产业学界较有影响的专家中聘任。

经过几年的努力建设,研究院已形成三个系统研究方向,即:文化与艺术管理、数字技术与创意产业、戏剧影视创作与表演,并形成以“乡村振兴文创、数字科技文创、‘一带一路’南方丝路文创”为主导的三大前沿研究领域,将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重庆市“成渝双城经济圈城市化与区域创新级”、“长江经济带文旅产业发展”、“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发挥新型智库强大作用。同时,围绕重庆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也将充分发挥平台特色,成为新文科孵化建设重点基地。

目前,研究院已承担国家艺术基金“网络视频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已结项)、重庆市委宣传部重点项目“文化创意产业助推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实践研究”、“重庆市长江文化产业带提升规划”(已结项)、“重庆市沿长江经济带电影产业提升规划”(在研)、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电影院研究”(已结项)、“重庆市乡村文化振兴路径研究”(在研)等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重要课题,科研成果位居西南地区同类研究机构前列。

工作目标:

1.以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为主导,积聚高层次人才资源与前沿研究成果,成为政府新型智库与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孵化平台。

2.以彰显重庆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为工作重心,承担起政府政策质询、项目委托执行、社会服务等职责。

3.以突出文化和艺术创意为核心内容,构建艺术活动与产业经济密切结合的实践体系。

4.以强化专业与学科创新为发展要务,形成具有跨学科性的新型人才培养机制。

 

建设任务:

1.理论研究。承担国家或省(市)文化创意产业理论研究的重要项目,出版和发表文化创意产业理论著述及相关研究报告等,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或重点项目。

2.政策咨询。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参与共建的新型智库平台优势,为政府机构提供与文化创意产业政策管理和调研咨询服务,提供高效优质的数字技术与信息资源服务。

3.创意策划。积极参与和实施具有独创性的文化艺术活动与项目开发,突出创意策划中的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

4.项目管理。参与各级各类有关文化或艺术项目从创意、策划到具体实施的整体运作,在项目运作中创造丰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社会培训。开展不同层次的社会培训,培养大量能够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从事创意、创业与创新能力的实业界人才。

6.学科建设。通过对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高理论研究能力、教学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负责人:

王立新,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影视文艺学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文化创意产业、符号学、影视美学、艺术学理论。已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0篇,中文核心6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索引2篇;参著学术论著3部;主持、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课题1项,主研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学术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次。2016年入选中国广播影视联合会全国广播影视“十优百佳”理论人才、2019年入选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戏剧影视学后备人选。

社会兼职: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国际创意管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重庆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特聘专家、重庆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专家等。

 

 

 

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美视电影学院B楼309室,

电 话:(023)65106371王老师

18102388281 欧阳老师

电子邮箱:icci_cqu@163.com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