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8-11-02 09:11:00 阅读次数:

重庆大学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The Innovation Institute of Corporate Finance &Accounting Governance,简称IICFAG)是重庆大学2017年遴选的首批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平台。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员11人,其中正教授9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另有兼职研究员2人。

研究院的前身是2010年成立的重庆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研究院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会计学”、“工商管理”和“金融学”学科为依托,立足中国国情,强调国际视野,围绕“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会计信息问题”展开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丰富和拓展适用于新兴和转型情景下的公司财务与治理理论,并为国际学术界贡献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逻辑和证据。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基本确定了重庆大学会计学科在西部的领先优势。第一,在学术论文方面,中心成员的论文发表于全球会计学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全球金融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全球著名会计和财务SSCI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以及国内顶尖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论文发表质量和数量在西部属于领先地位;第二,在国家级课题方面,研究院成员刘星教授主持了西部第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研究院成员刘斌教授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院目前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合计20余项;第三,在国家级人才方面,研究院成员辛清泉2016荣获教育部青年长江(西部会计学科目前仅有一位),研究院成员刘斌荣获2016年荣获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重庆市目前仅一位)。这些国家层面人才称号的获得,也表明全国会计学术界对研究院学术水平的认可。

研究院的优势特色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研究院专注于在国际视野下聚焦中国财务和会计问题的深入研究。近年来,在新的学术背景下,研究院力推会计学国际视野的研究方向和目标,研究院成员同美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境外教授学术交流密切,并开展了多项学术项目合作。这些研究围绕“中国转型制度情景下的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会计信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丰富和拓展了适用于新兴和转型背景下的公司财务与治理理论,也为国际学术界贡献了来自中国市场的逻辑和证据。二是研究院成员很好地平衡了学科差异和研究聚焦的关系,研究院成员有来自会计系、金融系和管理系的老师,通过定期学术交流制度和日常生活交流中的思想碰撞,拓宽了各自的研究视野。研究院成员研究兴趣浓厚,互相积极开展合作,成员之间的合作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展现了研究院成员之间强大的协同研究能力。第三,研究院依托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实力较强。学院前身是创立于1937年的重庆大学商学院,本院第一任专任院长由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马寅初教授出任。学院当前是国内一流、西南领先的商学院,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和AACSB国际认证。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3个博士后流动站(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其中,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

研究院成员和管理团队(2018)

研究人员

专职研究员(以姓名拼音排序)

陈耿、胡诗阳、黄新建、刘斌、陆静、涂国前、辛清泉、徐细雄、曾宏、曾建光、张金若

兼职研究员(以姓名拼音排序)

胡方、曾诚

学术带头人

刘星(重庆大学)

柯滨(新加坡国立大学)

吴东辉(香港中文大学)

管理团队

主任:辛清泉

副主任:刘斌 曾宏 曾建光 陆静徐细雄

秘书:胡诗阳

(注:主任、副主任一届任期四年,可连选连任,任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届)

研究院工作内容

—— 围绕公司财务、财务会计与公司治理,开展学术研究工作,举办学术讲座和小型学术会议,以研究院的名义发表学术论文[1]

—— 针对会计本科优异生、推免生等开展科研训练工作,举办针对研究生的暑期学校等学术人才培养工作

—— 通过研究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宣传研究院新闻、会计学科经典和前沿文献赏析、会计学重要制度背景推介等宣传教育工作

网站链接:http://ifas.ceba.cqu.edu.cn/gk/yjyjs.htm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