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学校组织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事项专题培训会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陈姿屹 发布日期:2015-11-20 00:00:00 阅读次数:

在即将开展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之际,为了更好地让广大教师深入了解和掌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项目研究及结题的有关重要信息和事项,提高项目申报水平和研究成果质量,以及加强对项目组织申报和在研过程管理服务,11月20日下午,社科处在国际会议厅组织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事项专题培训会,特邀请到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唐旺虎主任和陈开慧调研员与参训人员交流分享工作经验、传递重要信息。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院长、科研秘书,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文科在站博士后人员以及准备申报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会上,唐旺虎主任结合传达2015年全国省市哲社规划办主任会议主要精神,围绕有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阶段性研究成果和结项的重要问题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分析解读和探讨。结合近几年有关项目数据分析,指出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趋势上看,更加注重成果质量,更多地为青年人才提供平台,国家把社科研究提到更加重要位置。综观全国项目申报情况,目前存在着申报重点少、一般的多,顶尖人才少、一般人才多,大单位少、小单位多的结构性问题,申报大学科多、小学科相对下降的学科两级分化问题,以及大小无度的选题结构问题。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把握好三个导向,即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学术导向。在政治上要符合国家经济政治发展方向;在问题上要接好“紧跟中央大政方针”这根“天线”,接实“深入调查研究实情”这根“地线”;在学术上要坚持长期积累,从学理角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选题过程中,建议要认真凝练研究题目,对照近几年申报指南,梳理与自己研究相近的方向,找出创新的切入点,选题做到“内容新、角度巧、表达活、学科专”。同时强调撰写申报书要扎实梳理研究现状,国内外同时收集,做到分类归纳、全面前沿、评价中肯;要注意前期成果展示和文献参考,前期成果要与本课题相关,参考文献要列出最新最全的权威成果;要合理组合研究团队;成果形式要量力而行。此外,还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修订情况和结题注意事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最后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把握好“申报心态、过程心态和结题心态”,搞学术研究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精神,长期积累,才能真正产生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陈开慧老师从项目申报和管理的实际操作层面,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项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梳理分析,并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会上,参训人员还与两位主讲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表示这次培训会议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获取了大量的有益信息,使老师们更加明确了对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如何更好地组织申报、开展研究和高质量地完成结项。(社科处 陈姿屹撰稿)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