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社科处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9-14 00:00:00 阅读次数:

9月13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科技委副秘书长李楠和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学部主任、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学部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学部副主任、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教授,以及由各高校专家担任的国际合作学部委员等20余人出席会议。

国际合作学部是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新设立机构。本次会议是学部设立以来第一次召开的会议,主要围绕教育部科技委2016年度工作部署,通报国际合作学部年度工作计划及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讨论学部工作运行机制及今年四年工作发展规划等事宜,尤其对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在会议开幕式上,周绪红校长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对莅临会议指导工作的教育部科技司、科技委领导和参会的学部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教育部科技委将国际合作学部挂靠重庆大学,既是对重庆大学的信任,更是对重庆大学的支持,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状况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李楠处长代表教育部科技司、科技委作了讲话,指出在科技创新新形势下,科技管理工作要适应新变化,充分发挥高校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结合点“三个第一”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说,本届科技委目前有两项创新性工作举措:一是承担组织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重大项目,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培育、重大项目凝练、重大政策研究,力求在原创性和引领性方面体现出科技大国的风范;二是首次严格建立业务处室联系学部制度,充分发挥专家组优势,为科技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和帮助,实现学术与行政力量协调配合。他强调指出,国际合作学部不同于其他学部,要更多地立足于国际化视角,着眼“双一流”建设,从如何开展国际合作以及如何发挥国际合作平台作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战略高度凝练项目、开展工作。朱小萍副秘书长通报了科技委2016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要求,指出教育部科技委是教育部指导高校科技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是国家和教育部思想库和智囊团,希望学部严格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好作用。学部副主任、雒建斌院士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学部副主任黎孟枫教授和学部主任周绪红院士分段主持了学部工作会议。会上,周绪红主任通报了国际合作学部基本情况、2016年工作计划和上半年已开展工作情况。会议对学部上半年在组织开展重大战略研究、专家建议咨询、重大项目建议征集、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宣讲以及科普宣传等各方面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对学部工作机制、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进行了讨论并明确了有关工作的相应责任人。会议着重围绕“学部四年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与会委员分别发言并重点就国际合作中的政策环境、重大研究计划、评价体系、联合实验室建设、“双一流”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学部未来工作应突出全局性和战略性,不受专业领域限制,关注国际合作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强化“双一流”建设中的国际合作,积极发挥政策建议和专家咨询作用,服务高校国际合作和创新能力提升。

会议期间,学部委员还前往重庆大学参观了“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教授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透过科研案例浅谈科技创新与学风诚信”的主题宣讲报告,深受师生欢迎,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撰写人:陈姿屹、康治平)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