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受邀参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02-27 00:00:00 阅读次数:

2月2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93家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重庆大学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新增35个理事单位之一,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主持会议。

郭业洲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两年来,已经形成拥有100多家国内外智库的国际合作网络,智库联盟的机制正在逐步完善,努力打造智库联盟的升级版,本次会议是建设升级版智库联盟的重要开端。智库联盟今后将在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从政治引领的高度,发挥智库联盟的引导作用;二是从智力支撑的角度,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度,为中央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三是从机制建设的维度,进一步优化运作模式、加强机制创新,把智库合作联盟打造成全球涉“一带一路”研究的核心平台和国内外标杆性高端智库联合体。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代表新增理事单位发言。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陈秋途代表新增副理事长单位发言。

本次会议还确定了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国际智库合作网络,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国际智库合作网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的牵头智库。

会议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经验与主要问题、如何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民心想通工作三个平行分议题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转型升级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作为第二个分议题讨论发言嘉宾介绍了重庆大学近三年来在围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开展研究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层面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如何助推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提出了建议。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