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获得60万元滚动资助经费支持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社科处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8-10-24 11:25:42 阅读次数: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报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结果。我校2016年11月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16ZDA214)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60万元。这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滚动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目前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40万元资助经费。

“《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项目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黄瑞成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项目的10个子课题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辅仁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承担。目前已产生阶段性成果包括:《古典拉丁语文献总目简明提要》《简明拉丁语-英语-汉语词典》《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词目(一期)、《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语料库:古典拉丁语文献语料子库(一期)、《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云端平台(一期),并在中国辞书学会会刊《辞书研究》(2018年第5期)发表“拉丁语辞书专辑”,完成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

该项目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学术工程,也是辞书编纂领域的盛事。项目将在国家社科基金支持下,依托我国和西方学界已有古典拉丁语辞典编纂成果,博采我国和西方最具权威的古典拉丁语辞典之所长,参照百年来我国古典拉丁语文献翻译研究资料,借鉴国内外古典辞书编纂理论与实践,积极利用语料库词典学最新成果,编纂成一部词目收录宏富、语义系统完备、文献辑录广泛、校勘精准详实的多学科综合性大辞典,对西方古典研究和中外文化交流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撰稿:社科处 高研院)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