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为我校师生举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8-09-21 15:11:24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术道德规范,促进学风建设,9月19日下午,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在我校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期间,学部委员、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向荣教授在民主湖报告厅作了题目为“重大科学研究:一把双刃剑”的学风建设宣讲主题报告,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刘汉龙副校长主持。

报告会上,向荣教授结合自己这些年工作和科研经历,以医学伦理为切入点,对同学们进行了谆谆教导。从日常生活中个人诚信行为、舆论传播等一件件小事上向大家分析了个人诚信与学风道德建设的关系。向院长以转基因食品、农药安全、疫苗事件、107篇中国论文被撤稿事件等实例向大家分享了诚信和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从小的层面看,关乎一个人的事业,一个人的道德底线,一个科研者对科学的求真务实精神。从大的层面看,每一个科研成果,都是一个国家、社会、人类文明成果,所以容不得半点水分。向荣教授旁征博引的演讲让同学们对于诚信、职业道德和学术造假的严重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告诫同学们要谨遵学术规范,做一个有道德、有底线的科研者。

报告结束后,刘汉龙副校长在点评中表示,向荣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由浅入深,通过多角度分析和讲解,结合大量的典型案例,诠释了职业道德、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社会性、根本性问题,优良的学风不仅是推动学术研究自身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且对倡导求真务实的社会风气,对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准也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广大师生求学问道严守规范、加强自律、学风优良、不越底线。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