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重庆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05-22 11:25:09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19日上午9:00,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重庆大学“十三五”期间打造知识产权高端平台,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隆重举行。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等领导和代表,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齐爱民教授等知识产权系全体师生以及社科处和社科学部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孟卫东副校长致辞)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首先致辞,他谈到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一流办学理念,立足西部,服务于重庆地区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和地方的战略发展需求,依托法学院着力建设集科研、咨询、策划、代理、诉讼等于一体的由重庆市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中心和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两个研究机构组成的知识产权高端平台体系。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重庆大学建立知识产权高层次战略合作关系,将更加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良性合作机制,共同打造重庆大学知识产权高端综合研发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于重庆市知识产权事业,助推重庆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实施。


(袁杰局长致辞)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在随后的讲话指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是双方合作发展的新起点,他在分析当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现状同时表示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大学在“知识产权+”计划的推广、互联网和云计算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支持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推动局校合作发展新局面。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与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共同签署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重庆大学“十三五”期间打造知识产权高端平台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每年以能力建设项目等形式,支持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一流学科和高端平台的建设、知识产权专业技能型师资的培养;支持重庆市协同创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展“知识产权+”计划、推进“知识产权训诊”活动以及学术交流;支持重庆大学在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等领域先试先行,促进知识产权的有效转化。重庆大学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面对全市战略需求,与各企业联合创造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领域的先声作用,推动中国电商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在人才培养、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方面的优势,助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齐爱民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签约仪式之后,在重庆市协同创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齐爱民教授的主持下,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做了题为《强化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学术报告。

 

(袁杰局长讲座)

首先,他从现实案例出发指出了我国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

构在专利信息检索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随后,他介绍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以顶层设计、服务生态、人才培养等体系建设为支撑,实施招商引资、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等行动探索专利保护发展,并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最后,他提出了开展大数据服务,利用专利信息服务技术和企业创新,打造全链条服

务平台的新构想,为知识产权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将开启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和重庆大学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互惠共赢的新篇章。局校双方将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重庆市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市实施方案》,推动《重庆市知识产权“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做出的重大举措,全面提升重庆大学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领域的管理水平、保护水平、学科建设水平。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