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 2019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9-10-14 10:42:21 阅读次数:

10月10日,在重庆大学即将迎来90周年校庆之际,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和重庆大学联合主办,由重庆大学社科处统筹承办。作为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重大”主题日活动,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旨在全面落实中国高教学会2019年重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各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成效,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秘书长王敏正、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重庆市高教学会会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欧可平、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集美大学、华东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代表、重庆大学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及文科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主持会议开幕式。

明炬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与基本现状,在重庆参与融合“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重庆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对接重庆市“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扩大智库和对外交流合作,整合多学科力量,聚焦国际视野,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加强高校战略联盟,拓展“一带一路”国内外智库沟通联络渠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示范作用。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发扬“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持续聚焦国家战略,全面落实好“四个服务”,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敏正代表“一带一路”研究分会致辞。他表示,本次学术年会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合作网络”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并对重庆大学作为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主动承担分会学术年会务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建设成为高校“一带一路”研究智库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敏正就高校智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谈了四点建议:一是高校智库要坚持高站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二是高校智库在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定位明确;三是高校智库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特长;四是作为高智库联盟的“一带一路”研究分会要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中要主动作为。

邓沁泉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教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高等教育“软力量”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沿线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围绕本次年会主题,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高校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独特优势,立足自身特色,努力打造一批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建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二是建议各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深度交流合作,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建议重庆大学以90周年校庆为契机,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双一流”建设中提升综合竞争力、突出鲜明特色性,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作出重大贡献。

欧可平在会上致辞时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背景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早已经成为世界性话题。此次研究分会的开展契合时代发展潮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在教育领域的实践尝试。关于如何做好“一带一路”研究工作,他提出了三个“引领”:一是坚持方向引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带一路”研究的中心工作;二是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高“一带一路”研究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责任引领,努力把“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办成高水平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邓朝晖在致辞中,分享了厦门大学通过高校智库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她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经过6年时间,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了总体布局,“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她指出,在研究分会的指导下,将进一步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造福。

开幕式结束后,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健,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贤金,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姚树洁,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陈广猛,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李炜为此次学术年会奉献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王敏正秘书长主持。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