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开展“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系列思想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10-31 10:47:46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于2017年9-10月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系列思想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支委带头讲党课

2017年9月14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关于制定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支部主题党日计划的通知》(重大委组〔2017〕33号)、《机关党委关于制定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支部主题党日计划的通知》(重大机关委〔2017〕13号)的通知精神,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在期刊社501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生活。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游滨主持。

支部活动围绕“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的主题进行,以支委带头讲党课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章》第一章“党员”、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七章第三节“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材料和重庆大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并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讨论。

孟卫东副校长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他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同志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结合社科处、期刊社的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和研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维护好学校的安定团结。党员同志要主动思考,结合学校工作主动提建议,要把握好学习的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在发言中指出,党建工作是做好业务工作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党员同志除参加集中学习外还要加强自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要立足岗位本职,认真思考并把学习讲话精神和落实学校各项部署统一起来,让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员同志们在讨论中表示,要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师生。

二、结合报告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9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学术道德报告会在B区经管大楼001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特邀《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总编张月红教授作了“何为学术诚信”的学术报告。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结合科研诚信教育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张月红教授从学术诚信的定义、科学家的诚信指数、如何防范与监管学术不端、如何培养诚信文化等方面展开论述。她分析了全球学术不端与不当行为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国际权威机构有关诚信的管理办法,并结合她2016年出版的专著《反剽窃:对编辑与作者的指南》指出科研诚信是全球永远的课题,责任是科研与发表的基石,诚实是科研与出版的保证,透明是科研的一种文化,惩罚在科研与出版环节中是必要的。孟卫东副校长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他在发言中指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大家要结合本职工作加强学习、认真思考,增强防范学术不端的能力。全体党员聆听了报告都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自律意识,按照诚信规范要求强化管理,为建设良好学风、校风做出更大贡献。

2017年10月12日下午,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特邀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教授作了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专题报告。杨清明教授从“厚重的内容”“宽广的视角”“系统的举措”三个方面,全面、深刻、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邃内涵,并就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在于要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建设的实践经验,要客观分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趋势、大逻辑,要深刻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孟卫东副校长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他在发言中指出,本次报告对学深学透、活学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大家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破解难题,努力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全面迈上新台阶。报告会内容贴近社科科研管理、期刊编辑出版业务工作实际,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既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又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喜迎十九大学习活动很有意义,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本单位及学校工作不断发展。

三、参观具有教育意义的陈列馆

2017年10月26日下午,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党员与单位退休老同志一起到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学习,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陈列厅内展示了3000多件珍贵文物、图片及文献资料,展现了聂荣臻元帅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展厅内的雕塑、油画等艺术作品也反映了聂荣臻元帅倾尽心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

通过认真参观学习,全体同志深受教育,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刻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更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为学校和本单位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在支部反响强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更加鼓舞党员同志们将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撰稿 期刊社胡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