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新书推荐:如何撰写与发表社会科学论文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蔡珍红 发布日期:2009-05-08 00:00:00 阅读次数:

内容提要 :

本书围绕“如何成功地写作社会科学研究论文并获得国际期刊发表”这一核心主题,结合作者多年来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成功经验,以深入浅出、轻松活泼的笔调,系统阐述了社会科学论文写作及投稿社会科学国际期刊的丰富策略,全面传授了国际期刊投稿与发表方面的实用技巧。

同时,本书还详细介绍了社会科学领域18个学科的近100种SSCI期刊,内容包括各个期刊的影响因子、录用论文的取材范围、论文审查期限、论文长度要求等,对于国际期刊投稿具有实务性的帮助。

本书立论精辟,经验适切,适于作为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教材,也是资深的社会科学研究者在国际期刊论文写作及发表方面不可或缺的成功指南。

作者简介 :

蔡今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台湾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他在国际学术期刊投稿与发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十年来在国际知名社会科学期刊上发表了大约100篇论文,超过80篇为SSCI收录。他还担任约20个国际社会科学期刊的编辑委员或审稿委员。

目录 :

第1章 对于社会科学研究这一领域应有的认知

研究的先天特质

研究的后天条件

作为一个研究者应有的心态

第2章 研究的态度、历程与误区

对研究本身应有的态度

研究历程

社会科学研究的误区

第3章 如何寻找有创意又有意义的题目

多阅读期刊论文

跨领域的思维

从样本寻找

研究方法的创新

结果的诠释

第4章 社会科学研究与投稿策略

利用参加研讨会,给自己的论文一个期限

善用资料库的引用通知或出版社的文章出版通知

固定阅读自己领域的重要期刊

有机会多争取研讨会论文及期刊论文审查工作

与自己熟识的同行,固定讨论、分享研究议题

找资深研究人员合作

第5章 写作及投稿技巧

多研究自己想投的期刊

善用图示及表格表达自己的想法

拟定一个清楚且吸引人的论文标题

拟定一个好的摘要

适度铺陈研究的相关背景知识

经由文献探讨,拟定清楚的研究问题或研究目的

具体描述研究方法

清楚、简洁地呈现研究结果与讨论

利用最新的文献丰富研究结果的讨论

在讨论中提供“解释性”的诠释,而不仅只是“描述性”的呈现

说明研究限制并转换成未来研究

善用副标题

先将整篇论文的所有标题定下

摒除线性的写作习惯

文章内容的铺陈未必一定要按照研究流程的先后顺序

投稿前,再念完成的论文至少三次

……

第6章 “社会科学研究与投稿”相关Q&A

第7章 社会科学SSCI期刊介绍

附录 名家评论《如何撰写与发表社会科学论文:国际刊物指南》

书摘:

清楚、简洁地呈现研究结果与讨论

研究结果是最能彰显研究的意义与价值的部分,一篇文章若没有研究结果,就算有多好的研究方法、研究背景也是枉然。因此,清楚、简洁地呈现研究结果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部分的写作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研究结果叙述的清晰度与连贯性

在写任何结果的时候,一定要前后连贯。常有研究者的文章在前面已有内容或方法的介绍,却因为叙述得不够详细,以至于让人看不懂后面的结果。例如,某问卷分五个因素,你可能前面只提到问卷的开发、题数、信效度,但没有介绍这五个因素,可是又突然在研究结果表格呈现各因素的说明,使读者感到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这些因素从何而来,这是我最常看到的通病。如果别人无法看懂,这表示方法中有所欠缺。千万不要把每一位读者都当做专家或是当事者,所有资料都一看就懂。

例如,我们常用李克特五点量表,我们都认为“非常同意”是5分,“非常不同意”是1分,但并不是永远都是这样的状况,有时候也可能会反向计分。例如,焦虑的研究,有些研究者设计分数愈高愈焦虑,而也有些研究者怕看不懂而采反向计分,分数愈高反而焦虑程度愈低,因此,若研究者前面没有交代清楚的话,后面的资料可能就会被完全反向诠释。这种问题时常发生。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