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跨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 发布者:蔡珍红 发布日期:2006-05-23 00:00:00 阅读次数:
中国高校社科学报百年华诞
重庆大学社科学报跨入百强
百年经雨凭风行,学桴济舟日日新。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报自第一本学术性期刊——《学桴》创刊以来,已经走过百年风雨历程,其间经历过末代王朝的覆灭,也经受过国民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洗礼,更饱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血与火的考验。
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报百年庆典于2006年5月17—20日在自古有“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大学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既有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张贤明、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世康等主管部门领导,也有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理事长龙协涛及各理事单位的代表,共计300余人(我校社科处周明副处长、社科学报副主编彭建国同志代表学校出席大会)。大会除共同回顾中国高校社科学报百年艰辛历程及交流不同层次学报办刊经验之外,还隆重颁发了“百强社科学报”、“百种特色栏目”和“百佳社科学报工作者”等荣誉证书。
在颁奖大会上,《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获得全面丰收,编辑部负责人代表西部高校社科学报界上台领奖。《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首次获得“全国百强社科学报”荣誉称号,并列入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区域开发”栏目进入“全国百种特色栏目”行列,编辑部游滨同志获得“全国社科学报优秀编辑”、傅旭东同志的论文《学术评价与学术期刊分级》获得“优秀编辑学论文一等奖”等奖励。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十年来,坚持“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刊宗旨,不断改革创新,赢得了学术界、学报界的肯定。学报历经多次改版,目前已发展成为大16开本9个印张的综合性学术双月刊,其转载率于2003年和2004年在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中分别排第57位、第40位,2004年被引频次在全国高校学报中排名第37位。据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年度报告,2003年以来的影响因子分别为0.1067、0.1931、0.304,上升趋势明显。可以预计,《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将以进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为契机,继续坚持既定的办刊方针,不断改革进取,为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执笔:彭建国)
编者注:
本次评比是在教育部社科司领导下,由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严格按照《全国高等学校社科学报评奖条例》及《中国高等学校社科学报质量标准及评估办法》进行的。旨在展示2002年教育部高校社科学报工作会议以来,全国高校社科学报取得的成绩。
主要质量标准有政治质量标准、学术质量标准、编辑质量标准和出版质量标准。
政治质量标准即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学术质量标准包括转载率,其标准是以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的情况为依据;
引文率(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主要是通过CSSCI的统计结果;
社会影响的主要标准是所发表的研究成果对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了参考,有重大学术理论价值,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五个一工程”奖,进入期刊方阵,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核心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核心期刊,进入CSSCI等;
同时学术质量中还包括文章的写作质量和执行著作权法的情况。这些标准为这次评比提供了客观、公正、公平的量度,保证了评比的学术性、科学性与规范性。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