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CSSCI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南京大学CSSCI中心 发布者:蔡珍红 发布日期:2007-10-02 00:00:00 阅读次数:
南京大学CSSCI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纪要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
南京大学CSSCI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07年6月10日在苏州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袁振国、科研处处长张东刚、副处长何健、王日春,14位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CSSCI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5位代表共2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如何提高CSSCI来源期刊评选的科学性、公正性,如何更好、更全面反映我国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状况。
会议由张东刚处长主持,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周宪作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工作报告》、副主任沈固朝作了《CSSCI若干要讨论的议题的报告》、副主任苏新宁作了《来源期刊数量、指标及权重的确定说明》、副主任叶继元作了《全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确认及来源集刊遴选工作报告》。各位代表紧紧围绕CSSCI来源期刊评选的基本条件、评选方法、评选指标及权重、动态评价、期刊分类、一刊多版、增强学科专家评审、集刊继续评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最后,袁振国副司长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对评价中心按照2005年第五次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各项要求所做的准备工作给予了积极高度的评价,尤其对评价中心抽调大量人力物力调查、统计、考证和认定全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及各学科期刊较准确的原始数据,为科学、公正评选来源期刊奠定基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CSSCI工作过渡到更加科学性、规范性的极其重要的标志。由于评价中心在会前做了大量的资料准备工作,各位代表亦认真阅读了会议资料,因此讨论热烈,效果很好。
经过与会代表的讨论,在以下问题上基本达成共识。
1. 坚持来源期刊评选的动态原则。当来源期刊影响因子和被引用次数落后于非来源期刊时,评价中心将给该期刊发出“提示函”,如仍无改进,则在评选当年(今后来源期刊的评选每2年评选一次)从来源期刊目录中删除,而指标上升、排在前的非来源期刊可以入选来源期刊。
2. 科学、合理地选定来源期刊数量。来源期刊总数及各学科类的来源期刊数量根据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总数和学术人口总数及各学科的学术期刊数和各学科潜在论文作者数而定。2008年的来源期刊总数为510种,以后根据学术期刊总体质量上升情况逐年达到550种。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根据各学科学术期刊的质量情况酌情考虑建立来源期刊扩大版。
3. 科学、合理地进行期刊分类。期刊的科学、合理分类是评选来源期刊的基础,分类的原则是根据期刊的宗旨、定位和多数所载论文的类别入类。多主题类的期刊,按主要类目入类,并列主题的,按前一主题类目入类。要按期刊的整体内容入类,不能根据某期、某几期期刊的内容入类。
4. 违规的一刊多版的来源期刊将被清理。由于多版本的期刊印量、发行信息不确,难以获得,作者引用时又不注出版本,给引文统计工作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根据新闻出版署2005年发布的严禁“一刊多版”的管理规定,将对未经批准的一刊多版的来源期刊进行清理。评价中心将在网上发出关于清理违规的一刊多版的来源期刊的信函,并直接通知有关期刊编辑部,限时其对一刊多版的情况进行解释和提供自处理意见。评价中心根据来源期刊的改正情况做出是否剔除的决定,对违规的一刊多版的参选期刊将不予以选用。
5. 多征求学科专家意见。影响因子、总被引次数等引文指标不仅包含大同行的定性评价,又可以定量评价。但尽管如此,引文指标仍有局限性。因此,为了提高评选的公正性,避免来源期刊中有重大遗漏或选择不当,可以采取召开学科专家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学科专家,尤其目前活跃的中青年学者、专家的意见。同时,选择2-3位学科及评价专家充实CSSCI指导委员会,以增强指导委员会定性评价的科学性。
6. 采用他引影响因子和他引总被引次数两个指标评选来源期刊。由于影响因子主要反映期刊的近期、相对的影响,总被引次数则反映期刊长期或较长期、绝对的影响。增设总被引次数指标,保证了大期刊的绝对影响,弥补了影响因子对大期刊的不利方面。由于期刊影响广度与总被引次数呈正相关关系,因此暂不采用这一指标。他引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两个指标的权重比例可以先行论证、测试,后提交指导委员会讨论,以决定采用何权重比例。
7. 继续进行来源集刊的评审,单独建库。尽管集刊编辑、出版的规范性较差,标引、建库工作十分困难,但仍应继续评选,稳步推进。
8. 在网上公布来源期刊自引情况。为了提高引文规范化程度,在适当时候将在网上公布各来源期刊的自引情况。
会议强调指出,要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对CSSCI及其来源期刊评选规则的宣传和解释,化解对引文及CSSCI的误解,正确理解和使用CSSCI。希望各科研管理部门、各高校、各期刊社、各位人文社科人员正确看待CSSCI来源期刊,既不要高估,亦不要忽视,不要搞绝对化,不要把不应有的功能强加到CSSCI来源期刊和CSSCI上来,不要颁布硬性的规定,不要将论文评价绝对等同于期刊评价。
会议希望搞好CSSCI的经营,要在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加强互动性,增强其创新研究,将CSSCI做大、做强,立足国内,走向世界。
会议决定于2007年10月底或11月初召开CSSCI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评选2008-2009年度的来源期刊。
(叶继元执笔)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