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关于征集2018年度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选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重庆市社科规划办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8-01-15 17:20:15 阅读次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为做好2018年度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选题指南的编制工作,根据《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将社科规划“年度项目”与“重大项目”“中特理论项目”“抗战工程项目”等专项项目选题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建议

突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实践价值、理论品格、重大意义这一主题;重点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战略,就“怎么看”“怎么办”“抓什么”“怎么抓”等开展深入研究;围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研究;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开展研究;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展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重庆“两点”“两地”开展研究;围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个关键,对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事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研究;围绕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入推进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重庆社会科学优势学科、特色学科、重点培育学科及其他重要领域的相关研究;围绕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需要我市社科专家学者提供咨询建议的重大问题等提出选题建议。

二、项目说明

重庆市社科规划“年度项目”是面向全市、促进社科发展的面上项目,重在通过项目引导,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夯实社科发展基础,由市社科规划办直接负责项目选题评审工作。“重大项目”“中特理论项目”“抗战工程项目”等三个专项项目,各有侧重。“重大项目”,重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出重大咨政及决策类成果,由市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项目选题评审工作;“中特理论项目”,重在围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14个坚持”进行研究阐释,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改革开放40年等进行研究,由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负责项目选题评审工作;“抗战工程项目”,侧重抗战文化研究和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由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负责项目选题评审工作。

三、填报要求

1.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和较强的创新价值。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选题条目要避免与以往已立项的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复。

2.按类别报送。各学院将本单位的“选题建议表”和“选题建议汇总表”(电子文档)按项目类别分类,于2018年3月1日前反馈至社科处邮箱(cquskc@163.com

社科处

2018年1月15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