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全国老龄办2018年度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指南
信息来源: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8-04-08 10:58:53 阅读次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战略研究,提升老龄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结合全国老龄办年度重点工作,现面向社会各研究机构或研究人员,发布本年度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指南。

一、研究方向

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重点围绕以下方向,具体题目自拟。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

2、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影响和应对战略研究

3、影响我国老年群体健康的关键因素及干预政策研究

4、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就业和退休政策研究

5、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研究

6、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7、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建设研究

8、老年人积极作用的发挥和保障机制研究

9、新时代社会主义孝道文化研究

10、老龄产业的基本理论和相关产业政策研究

11、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养老服务业质量效益研究

12、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标准和扶持政策研究

13、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评价指标研究

14、“医养结合”实施现状和发展策略研究

15、“互联网+养老”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研究

16、家庭养老支持政策研究

二、课题申报及要求

1、申报主体

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或企事业单位及其相关研究人员。可以单位名义,也可以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如以个人名义,需依托单位进行,征得所在单位同意,能提供单位银行账户。

2、时间进度

4月27日前,按要求填写《2018年度全国老龄政策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申报材料》,发至社科处邮箱cquskc@163.com

5月15日之前,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在全国老龄办官网(www.cncaprc.gov.cn)公布立项名单。

5月31日之前,获得立项的课题申报人将申报材料打印一式两份,并加盖单位公章,寄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甲57号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政研处(邮政编码100011,电话010-58122063)。

9月30日之前,课题申报人以书面方式将研究成果寄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政研处,信封上请注明“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字样,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到课题研究专用邮箱xwy@cncaprc.gov.cn。

3、基本要求

(1)要围绕本指南所列举的某一课题,结合课题组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进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注重研以致用,提出有明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2)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为书面研究报告。要求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力戒人云亦云,东拼西凑,泛泛而谈。

(3)课题研究应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实证调研、数据分析和相关政策梳理评估。

(4)研究报告要求文字精炼,字数2-5万字为宜,超过5万字的,需提交3000字左右的内容摘要。

(5)研究成果已发表、获奖或已为其他课题所用的,不得再次进行申报。全国老龄办将对提交成果组织查重检测。

三、成果评选及公告

全国老龄办组织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成果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课题结题等五个等次,获奖课题颁发部级课题结题证书、获奖证书,并给予资助。没有通过评审的课题报告不予结题。获奖课题名称、所在单位、负责人,将在全国老龄办官网上公布,部分获奖成果将结集出版。

全国老龄办课题研究专用邮箱xwy@cncaprc.gov.cn

社科处联系方式:65105593(5598) 石磊 殷铭泽 陈玉婷 cquskc@163.com


社科处

2018年4月8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