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戚序教授主持的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营造法式”通过国家验收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6-12-05 00:00:00 阅读次数:

2016年11月20日,重庆大学戚序教授主持,肖力副教授、龙红教授、张兴国教授、贾国涛老师全力参与的国家重大文化示范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第84项选题——“中华营造法式——‘建构千秋’”,历经五年艰辛已圆满竣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与该工程的其他145件作品在中国国家国博物馆举办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成果展)上首次面向全世界展出,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性展存,我校戚序教授团队应邀(部分)参加了本次中国文化艺术的重大盛会。

1_副本.jpg

“中华营造法式”( 274*444厘米) 作者:戚序、肖力、龙红、张兴国、贾国涛

参加大展开幕式的领导和评议专家有: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翟卫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领导李屹、左中一、夏潮、李前光、郭运德、陈建文、冯远、刘大为、杨承志,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等,著名艺术家靳尚谊、侯一民、孙景波等,著名史学家孙机、杨泓等。

2._副本.jpg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等观看“中华营造法式”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财政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举国家之力组织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本次大展(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成果展)是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成为自共和国成立以来,无论从规模、体量之大,人、财、物力投入之多,组织、管理工作之艰巨繁复,都堪称少有的大型文艺创作工程,本次大展是主办方及所有参与人员向国家、民族、历史的一个交代,更是用五年时间对国家、民族、历史兑现的一份承诺。

3._副本.jpg

“中华营造法式”以“建构千秋”为立意,不仅契合了大时代,而且彰显了国家此次工程的深刻内涵,这个内涵也是“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内核”,即“历史”——“文明”—— “建构”—— “千秋”。创研团队始终以一种干事业的态度,认真去推进“工程”的进行:认真做理论研究,认真写论证报告,认真做系统设计,认真思考创新问题,认真关注每个绘制过程,认真面对每个难题并逐一解决,认真做好课题总结......

整个过程,团队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理论研究出想法,抓手上功夫出办法,只抓一头就会出现有想法却没办法,或有办法却没想法的尴尬。因此,团队聘请建筑学、社会学专家授课4次,开展课题组研讨会12场,组委会专家指导评议4次,绘制构思草图6种样式,先后修改图稿16份(含正稿),制作立体模型3个,完成系统的工程路径设计三个。

4._副本.png

申报阶段的文献及相关研究

5._副本.png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创作过程中认真听取组委会冯远、孙机等专家意见

8_副本.jpg

9._副本.jpg

10._副本.jpg

12_副本.jpg

14_副本.jpg15_副本.jpg

“中华营造法式”团队正是以严谨务实、精益求精、不计成本的事业心,才使得作品从申报到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在不同的阶段、场域都得到了领导、专家、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可,并荣登“中华书画家”(“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专辑)的封面——这是一种荣誉,更是对戚序团队五年创作工作的肯定;与此同时,“中华营造法式”在CCTV新闻频道滚动播出并作为了相关重要媒体报道的导图。

16_副本.png

17_副本.jpg

此外,“中华营造法式”——“建构千秋”能够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并取得良好的成绩和社会效应,重庆大学为创研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场地,特别是常务副校长杨丹一直高度关注本“工程”的进度和良性推进,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班子成员在财力、物力、时间上都给予了各方面的鼎力支持。

目前,“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但是相关的学理性总结、学术性探讨及相关信息的传播仍待进一步推进。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