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与复旦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社科处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6-12-02 00:00:00 阅读次数:

12月1日,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七届市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在会议高峰论坛上,由复旦大学牵头并与重庆大学等单位倡议的“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签约启动。该联盟由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等1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光辉,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以及长江沿岸协调会27个成员城市政府领导和发改委负责同志、长江经济带6个重要城市(区)代表等共同见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宣读倡议书。我校副校长孟卫东代表重庆大学参加签约仪式。

“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是国内首个由高校倡议成立的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平台,将致力于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共同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从生态环境确立流域性保护的理念和规划,到促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不同区域平衡发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合作机制促进统筹协调行动,都需要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制订全面系统的政策。

联盟以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其核心任务是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高质量研究报告和重大决策咨询建议,共同推动智库间的人才交流和学生培养。主张对长江经济带开展全方位、多学科研究,从政府间区域合作机制的构建与完善,到长江水系的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从长江流域的历史人文,到文化产业园区的规划对接。联盟将通过成员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研究合作、成果交流、人员互通、联合发声,从而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行动,在合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全国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战略支撑带的同时,推动各成员更好地实现科研发展、人才开发、地位提升。

重庆大学积极响应并与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是学校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和科研力量优势,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必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校提升咨政服务能力,提升社会服务的贡献度、显示度。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