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05-12 10:23:34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要求,根据学校及机关党委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自2017年1月以来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加强和推进党员同志作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 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7年1月12日上午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暨民主评议党员会,会上对2016年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及建设发展等方面工作做了简要回顾,支部以服务、保障和促进本单位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为目标,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学习10余次。会上还通报了党支部班子召开支委会、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查找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支部今后的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了评议。随后,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支部每一名党员从政治、纪律、品德、作用等方面,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认真自评,并填写民主测评表,进行投票互评。开展民主评议有利于推动实际工作的发展,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不断提升党员同志的自身素质和能力。

2017年3月3日下午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会上强调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是党组织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形式,对于提升党员的思想觉悟,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认真开展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荣誉感,激发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会上,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视频“国家相册”两会特别节目——《共商国是》,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支部对《两学一做学习要点汇编》《党的基本知识》中部分内容的具体内涵作了解读,强调了“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并要求党员同志不能停留于学文件、背口号,要真学真做,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 举办特色交流讲座

2017年3月16日下午组织了政治学习专题讲座和两会精神学习活动。结合社科处、期刊社的业务工作,会议特邀重庆市报刊审读专家、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教授做“科研管理和编辑出版工作中如何规避政治差错”的学术讲座。韩云波教授详细分析了政治差错的两种类型(整体性差错和技术性差错),指出既要避免产生政治立场、思想倾向等方面违背主流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也要规避由于认识上的模糊、技术上的疏忽、文字上的差错而造成的涉及政治性内容的差错。他结合多年报刊审读工作经验,讲解了具体案例和注意事项,指出业务工作中要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严格遵守《出版管理条例》《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办法》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系列法规的规定,做到依法、理性、智慧、精细办刊,严禁错误思潮、错误言论、虚假信息报道,杜绝以偏概全、罔顾事实、道听途说、诡辩逻辑、偷换概念等现象发生。通过专题讲座,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政治意识,提高职工的业务素养和思想政治觉悟,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教育效果。随后,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了有关两会报道的微视频,对两会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上,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社科科研管理和学术期刊建设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和高效。

三、 观看具有教育意义的影视作品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2017年3月30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电影《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电影中呈现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一生的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道德和爱国情怀。影片主题积极向上,令人振奋,扣人心弦,鼓舞人心。党员同志均表示要以钱老为榜样,立足岗位工作,认真学习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2017年4月13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热播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第1、2集。剧中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制统一、查办贪腐案件的信念和决心。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党员同志进一步重温和体会了党的根本宗旨、性质,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现实性,深刻认识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始终坚持思想道德“底线”,严守规章制度“红线”,不触犯党纪国法“高压线”,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提升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

四、 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17年5月4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大家通过认真回答15道知识竞赛题和答题后的集中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知识竞赛结束后,开展了“书签寄语”活动,以书签传播学习心得和生活感悟。先让每名党员在书签上写一句赠言,然后大家随机抽取并大声诵读,如“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天道酬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海无涯,书山有径”“知足常乐”“智者乐,仁者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生命在于运动”等,充分体现大家对工作、学习、生活的积极态度和乐观精神,互相激励,互相鼓舞。

近年来,支部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支部工作的实际,不断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以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组织的凝聚力。(撰稿:期刊社 胡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