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新闻学院田先红研究员获得国家信访局重大招标课题立项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7-05-27 08:58:48 阅读次数:

5月24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了2017年度信访理论研究公开招标课题立项名单。新闻学院田先红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重大课题“法治化视野下基层信访工作中行政调解制度创新研究”获准立项(批准号:2017AG0101)。这是国家信访局本年度7个立项课题中唯一的重大课题。

(国家信访局立项课题情况公告)

此次重大课题成功立项,既是顺应时代发展、解决社会问题的适时之举,也是田先红研究员多年的理论积淀和调研经验的有力应证。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信访形势严峻,引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2014年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强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就解决当前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探索依法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信访工作中的功能成为一个亟待研究的重大课题。田先红研究员牵头申报立项的重大课题目的在于为国家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制度、推动法治建设进程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咨询建议。为此,课题组将综合社会学、法学和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资源,从信访的微观运作过程切入,采用实证研究方法,系统深入探究行政调解制度在基层信访工作中的实践逻辑、机制和困境。

据悉,田先红研究员长期从事信访问题、基层治理和政治社会学研究。在案头,他扎根现实耕耘理论;在实地,他学以致用扎实调研。迄今为止,他在农村就信访及相关问题驻点调研累计时长达600余天,调研范围涉及16个省,调研时一般与农民同吃同住,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研究资料。已在《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开放时代》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60余篇。出版关于信访问题的独著2部,另主编《华中村治研究·2017年第1辑》——《信访研究:国家治理的视角》(即出版)。主持完成关于信访问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课题计9项。以独立或第一身份荣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和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提名奖1项。

(田先红研究员在访谈信访群众)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