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开题论证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信息来源:社科处、高研院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10-29 12:03:33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28日上午,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黄瑞成研究员领衔主持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开题论证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举行。

 

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保胜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赵明教授、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包向飞教授、上海辞书出版社王国勇编审。

重庆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应邀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孟卫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课题组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以及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发展的基本情况,指出这几年由于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学校采取一系列相关举措,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取得许多新成就,特别是该重大课题的立项,表明我校在基础文科研究领域有了新突破。他还指出学校将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建设,加大在政策和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希望课题组认真领会并充分吸收专家的建议,出色地完成项目任务,在古典学领域形成更多的积淀,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唐旺虎主任在会上宣读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阳奎兴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此课题的成功申报是重庆大学多年在基础研究领域长期积淀、深耕多年的结果,肯定了重庆大学近年来另辟蹊径、错位发展,走出一条小而精的文科发展之路。他认为《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的编纂将对文化传承发挥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学术价值。他指出此次开题论证会不仅是宣传会,更是工作的推进会,希望课题组妥善处理好政治方向与学术取向、项目立项与项目结项、研究成果与转化效果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标准统一、分工有序、协同攻关,争取打造成国家标志性成果。

课题汇报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张保胜教授主持。首席专家黄瑞成研究员从国内外代表性成果评价、本课题的研究特色、预期目标、研究步骤、学术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四位子课题负责人就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作了具体汇报。专家组从不同角度对课题提出了重要的建设性意见。经过评议,专家组一致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认为课题设计合理、规划恰当,有望取得有价值的预期成果。同时建议辞典编纂的词汇收纳与例句选择要“广而专、博而约”,辞典的编纂也需要注重现代使用价值。最后,首席专家黄瑞成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们建议的建议,力争取得高质量的成果,顺利完成研究任务。

开题论证会由我校社科处处长袁文全教授主持。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刘小枫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士林哲学研究中心陈德光教授、四川大学哲学系熊林教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永毅教授,以及我校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曹跃群、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飞、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部分师生近50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