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我校两个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接受市教委实地检查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12-18 14:39:57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15日上午,由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何勇平教授为组长、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唐旺虎主任、西南大学张学敏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申仁洪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夏宇同志组成的重庆市教委专家组对我校第二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和“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进行实地检查。

实地检查工作会在A区主教506会议室举行,由专家组组长何勇平主持。孟卫东副校长代表学校从人文社科发展概况、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和下一步的建设发展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平台建设发展情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管理,学校专门成立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社科处设立综合与基地建设办公室,学院设置基地主任和秘书岗,建立学校与依托学院共建、共管、共投入的建设机制,出台专门的建设与管理办法,按照要求加强建设管理。孟校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基地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基地开放力度,使基地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大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基地、学科、团队、新型智库一体化建设模式,启动实施重点研究平台构筑计划和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计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绍均教授和“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主任辜向东教授分别代表基地从机构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日常管理、条件保障、社会服务以及今后建设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党委宣传部、社科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处、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法学院和外语学院院长,两个基地的学术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参加检查会并对专家组关于基地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回答。

专家组一行在对两个市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后,经过合议,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肯定了学校参加此次实地检查的基地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制度、条件保障有力;二是基地承担了大量重大项目,产出了高质量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推动了学术交流,积极服务社会,扩大了学术影响。专家组最后给基地提出了下一步建设的建议。一是希望学校继续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力度,使其按照教育部基地的指标体系加强建设,力争冲击高层级基地;二是提高基地人才队伍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发挥对重庆市的牵引、支撑和辐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基地的咨政育人功能,加强社会服务,努力建设成为新型高端智库。

最后,孟卫东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对基地工作的肯定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统筹谋划文科发展,实施人文社科振兴行动计划,出台有含金量的政策,同时加大对基地的投入和建设,加快人文社科科研平台向更高目标发展,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重庆市战略发展需要。

据悉,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5年一个建设周期,分为中期检查和终期验收两次考核。实行同行互评制度,考评专家组由非迎检基地主任组成,以评促建,以评交流。学校分三批共有5个机构入选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