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院士应邀访问重庆大学
信息来源:期刊社 发布者:梁远华 发布日期:2018-10-30 16:45:56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28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院士应邀访问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会见了吕坚院士。

1_副本.jpg

吕坚院士是材料领域世界著名专家,2011年当选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是该院近300位院士中首位华人院士,目前也是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2017年荣获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勋章,这是法国总统颁授的最高级别国家勋章;2018年荣获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奖项──光华工程科技奖。目前,已取得23项专利,在本领域顶尖杂志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发表论文340余篇,SCI引用万余次。同时担任Theoretical &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 等10余种国际知名期刊副主编和编委工作。

访问期间,学校在民主湖报告厅为吕坚院士举行了“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和“学术期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主编”受聘仪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主持了受聘仪式。刘汉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在受聘仪式上致辞并颁发聘书,对吕坚院士来校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吕坚院士受聘客座教授和期刊主编支持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刘汉龙表示相信在吕院士的带领下,学校英文学术期刊一定会高起点建设、高水平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搭建重要的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也将为中国纳米材料学科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受聘仪式结束后,吕坚院士为师生作了题为“结构纳米材料新进展超纳金属及4D打印纳米陶瓷”的学术报告。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围绕纳米与微观尺度材料组织结构与力学性能、原子与纳米尺度材料组织结构与力学性能、增材制造与4D打印陶瓷、未来发展与应用等话题,吕坚院士作了工程前沿学术分享。在谈到如何做有影响力的原创工作、研究成功的要点时,他寄语青年学者及同学们一定要强调研究的科学性和文章的可读性,培养独特及独立的思想,不畏权威观点,不跟风做Me Too式研究,设计好研究方案,坚持到底,开展原创性研究。整个民主湖报告厅座无虚席,400余名师生聆听了吕院士的精彩报告。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吕坚院士出席了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的《Nano Materials Science》期刊发展座谈会。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了座谈会。吕坚院士向期刊执行副主编张育新、副主编胡宁、魏子栋、付绍云及编委代表颁发了聘书,并听取了期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与会代表围绕期刊的定位、发展特色、国际化、稿源质量、期刊评审制度、投审稿流程、作者积极性的调动、期刊宣传推介以及网站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吕坚院士在听取完大家的发言后指出,面对纳米材料领域众多高水平期刊的激烈竞争,如何找准我们的期刊定位,突出期刊的特色是当务之急,编委学术团队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从撰稿、组约稿、评审到宣传,编委们都大有可为。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身体力行,关心、支持《Nano Materials Science》的建设,向质量要发展,切实推动各项办刊工作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争取早日实现期刊预期发展目标,助力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

6_副本.jpg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