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微电网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机制创新与顶层设计”开题论证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8-11-06 14:34:45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5日上午,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能源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龙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微电网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机制创新与顶层设计”在重庆大学经管学院601会议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

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吴季松院士,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晓莉,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陈卫东教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教授,规划评奖办调研员陈开慧应邀出席了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会上,杨清明书记代表重庆市社科联作了讲话,对龙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表示祝贺,对参加论证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重庆市近几年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情况,对重庆大学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所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更好帮助课题组优化研究思路和方法。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调研员陈开慧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及对项目研究工作的相关要求。袁文全处长代表社科处向莅临论证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建设发展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发展情况,希望课题组高度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按计划加快推进研究工作,注意加强各子课题之间的协同,着力提高项目研究质量,结合项目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整个项目研究任务。

课题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吴季松院士主持。首席专家龙勇教授从研究价值、基本框架、学术创新点、主要目标、研究计划、研究方法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进展。该课题于2017年立项,旨在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能源结构,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空间”相关内容的号召,研究如何借助微电网来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水平、提高清洁能源的利用率和能效,并完善相关的创新管理机制与顶层设计。由于当前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尚未形成体系,课题的相关研究将具有开拓性的理论价值。随后,谢开贵教授、蒲永健教授、解百臣教授、苏素副教授、张斌助理教授分别代表五个子课题组汇报了研究进展及相关问题。张韬高级工程师也在汇报中阐明了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作为协作单位在本次重大项目课题中的任务以及目标。

经过论证与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重大项目选题视角独特、富有新意,项目论证与设计非常详实,课题研究已形成详尽的提纲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为下一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各位专家也结合实际项目,从研究重点的把握、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成果形式的确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吴院士还就课题中顶层设计的总体思路给出了重要指导。

龙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一定会充分汲取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思路和框架,增强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他也代表课题组表态,下一步将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探讨课题研究计划,并就研究重点、突破点,责任分工等展开更深入的讨论。希望通过扎实努力,取得丰硕的高水平成果,为促进微电网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相关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子课题负责人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开贵教授,重庆大学经管学院蒲永健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解百臣教授,重庆大学经管学院苏素副教授,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智能电网部副处长、高级工程师张韬,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张斌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重庆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蕾和经管学院副院长但斌教授也出席了会议。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