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我校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实现重大新突破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18-12-17 09:38:06 阅读次数:

截至目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已陆续公布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评审立项结果。据统计,我校201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总计33项,当年立项数自2006年获得第1个社科基金项目以来首次突破30项瓶颈,较2017年立项增加7项,增幅27%,较此前当年立项数最多的2015年28项增加5项,立项增幅18%,取得历史上立项最好成绩。其中,年度项目29项,较2017年同期增加9项,立项增幅45%,立项率24.2%,高出学校2017年同期立项率6个百分点,高出2018年全国平均立项率9个百分点,立项数位居36所“双一流”A类高校第18位;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立项,较2017年同期增加10项,立项增幅83%,均创年度项目立项历史新高;重大招标项目2项,实现自2011年以来连续8年获得重大招标项目立项,也是自2015年以来在4年内当年获得2项重大招标项目立项的第3个年头。

我校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申报数和立项数的突破。全校共计17个单位(包括3个理工科学院)参与申报,报出年度项目120项、艺术学单列项目11项、后期资助项目4项,共计135项;11个单位(1个理工科学院)获准立项31项,另获重大招标项目2项,总计33项。申报数和立项数均创历年最多,且立项数首次突破“30”项。二是学科立项的突破。体育学学科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突破;李永毅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拉丁语诗歌通史(多卷本)》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系我校外国文学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学校基础文科领域继2016年以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同时外国语学院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也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被社科界视为衡量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对社科研究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近年来,在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社科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支撑学科建设,整体提升人文社科发展水平,注重科研管理创新,狠抓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点的国家级项目培育和申报组织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学校人文社科核心竞争力建设水准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方面,重视国家级项目前期培育工作,充分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在加强基本科研队伍建设提升基本科研能力的同时,通过设立交叉学科、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项目培育项目,重点扶持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和培育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另一方面,坚持项目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在项目申报阶段综合采取提前编制申报指南、多方面组织申报培训、校内外专家预评审等措施,不断提升项目组织策划能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对于立项项目强化过程管理服务,注重质量创新和成果导向,提高项目研究水平和按期结项率;再者,利用学校社科研究基金对获得立项的项目予以一定的资助,以帮助项目负责人粘接外部研究资源,弥补项目研究经费的不足,确保提高项目研究质量,在较大程度上激发了广大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