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文化产业发展暨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信息来源:美视电影学院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9-05-31 08:35:33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27日下午,文化产业发展暨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立足一流学科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重大需求,推动文化研究创造性转化和文化事业创新性发展。

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朱茂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向勇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会议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明炬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朱茂副主任一行以及向勇教授、文化产业界代表等应邀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明炬介绍了重庆大学人文社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表示学校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在现有工作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市文化旅游委等合作共建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地区和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增强文化领域研究的针对性和服务性,充分发挥好新型智库作用,共同推动重庆市文化事业发展。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本领域内高水平研究机构建立并保持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借鉴好的经验,加强学术交流,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努力服务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我校“双一流”建设。

朱茂副主任立足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从强化顶层设计、打造优势项目、推动文旅融合、破解人才瓶颈等9个方面介绍了近3年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将出台符合重庆区域战略定位的文化产业政策,在全市区县打造一批文化产业优势项目。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理论建设、文化创新、创业孵化等优势资源和队伍力量,共同探索高素质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打造重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向勇教授做了题为“范式、理论与研究—文化产业理论的学术转向与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向勇介绍了北京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与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认为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关键落实在于研究团队搭建。他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文化产业学科体系构架、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新探索、中国文化产业与西方文化产业比较、文化产业理论三次转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分析阐释,并对推动重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定位和下一步重点加强与我校相关学科在乡村振兴的文创合作、数字科技文创、丝路国际文创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合作提出了良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电影学院王立新教授,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楠木教授,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朱茂副主任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对重庆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政府智库建设以及高校新型学科研究平台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市文化旅游委和重庆大学双方的相关机构加强对接,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并就未来实现双方共建目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产业处工作人员,重庆电影集团副总经理裴云纲,影视工业网创始人暨CEO卢志新,重庆大学社科处、人文学部、电影学院、艺术学院、新闻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代表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