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学校召开咨政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9-07-10 08:50:01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5日下午,学校在一大楼205会议室召开咨政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周旬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重庆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调研员周顺文应邀出席会议。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主持会议。

研讨会的主题是:聚焦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运用“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以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为抓手,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思想库、智囊团和人才库作用,提高咨政能力建设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重大需求,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袁文全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学校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近几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稳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在加强智库建设顶层谋划、发挥现有各类人文社科重点平台智库功能和智库专家团队作用、搭建培育新型智库平台、加强有组织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评价改革、推动优秀研究成果向政策建议转化、扩大智库交流合作、提升智库平台建设水平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咨政服务类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政府部门采纳,一批优秀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奖励。同时也存在研究内容创新不够、研究质量不高、优秀智库人才短缺、专业化品牌智库尚未建成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阳奎兴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赋予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从党的十九大报告赋予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三大责任,从中央、重庆市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实施意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实施意见,赋予了很多具体任务,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社科界有大量的事情可做等四个方面解读了关于中央、重庆市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同时,他还介绍了市社科联的职责、载体与平台情况,并就研究项目平台、社科评奖平台、社科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方面提出了可以支持并与我校开展合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了全市智库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以及全市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重庆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情况。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教授、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陈升教授分别代表学院和中心先后作交流发言。他们立足学院和研究平台实际,结合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就咨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努力方向、发展目标与工作举措等介绍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陈德敏、李华、王林、王睿等与会智库专家代表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言,对学校进一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统筹管理、平台整合、政策支持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袁文全还从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角度就希望与市社科联共建研究平台、合作开展重大项目培育、开展咨政服务研究专项工作等提出了建议。

杨清明在交流发言中对我校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咨政服务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性,他说重庆市对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希望学校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地方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培育打造高端智库平台,孕育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峰”和“大家”,能够前瞻性地引领重庆未来发展。同时表示市社科联将积极回应学校提出的需求,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学校大力支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周旬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说,今天的会议开得非常好、也很成功,并对市社科联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发展在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与其社会贡献度密切相关,对社会服务力度越大、程度越深,学校发展就越有活力、越有动力,学校发展不能与社会脱节,做“空中楼阁”。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学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只有在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过程中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发展,想重庆之所急,办重庆之所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服务重庆工作。科学研究要做到顶天立地,必须根植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中,也需要处理好学术研究与咨政服务研究之间的关系;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功能;咨政服务应用对策研究既要立足现实发展需求,也要前瞻未来发展需要,做到崇尚精品、追求卓越。

周旬强调,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要坚持立足“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聚焦重庆如何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三个作用”的发挥,加强引导全校师生更加关注这些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与人才智力资源优势,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咨政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贡献度、显示度。他指出,学校要加强咨政服务培训,工作体制机制、评价政策制度也要跟上发展需要。他强调,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国家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重庆“三个作用”的发挥无一不体现国家重大战略意志。重庆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要紧紧抓住重庆发展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利用重庆独特区位优势和自身综合性大学优势,在为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提供强有力支撑的过程中独僻蹊径,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发展道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本次研讨会由社会科学研究处主办。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的10余位智库专家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研究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字/李霁月 图片/郝传鹏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