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普及部调研新闻学院
信息来源:新闻学院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9-10-17 15:01:05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15日下午,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普及部领导一行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调研指导工作。与会人员就社科普及基地组织机构建设、社科普及工作开展情况、对社科联工作的建议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IMG_9245

(会议现场)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普及部部长李向东、副部长张露,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副处长张蕾、卢锐老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副院长郭小安、龙伟及学院教授曾润喜、刘海明、实验室主任孙良斌参加调研会。会议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召开,龙伟主持。

张露介绍了调研提纲,主要调研社科普及基地的机构人员组成、社科普及的工作制度、未来工作计划、年度工作预算经费金额、社科普及资源情况、普及面对的受众人群、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的活动等方面的情况。

IMG_9246

(张露介绍调研提纲)

郭小安对学院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组织机构与人员、工作队伍与资源能力做了介绍。他列举了目前学院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工作并具体阐述了未来的工作计划。未来工作包括对重庆市民的媒介素养进行摸底调查、策划出版系列公民媒介素养普及读物、进一步完善虚拟仿真项目的硬件设施、建设《媒介素养》精品课程等八个举措。这些举措在于面向不同类别群众普及人文社科知识,提升大众的媒介素养,提高社科普及基地的影响力。

刘海明对社科普及工作对象进行做了深入介绍。孙良斌报告了社科基地的活动经费预算,并具体演示了灾难事件融合报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的操作步骤,阐述了实验内容与要点。

对于目前新闻学院开展的科普工作,李向东肯定了学院在方式方法上的创新,表扬了学院老师们对科普工作的热情与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要注重对科普与教学进行区分,细分科普工作面向的对象,让科普工作更具针对性;对于必备的新闻素养,应提高学生意识,矫正青年学生在新闻观上的认知偏差;注重普及社会科学自身发展,将其品牌化,提高影响力,“要在大众心中播下一颗社会科学的种子”。

IMG_9250

(李向东提出建议)

李向东表示,市社科联普及部计划于十一月上旬召开现有68家社科普及基地工作会议,为科普工作者提高面对面交流机会,保证科普工作更好开展。双方还商讨了“社科五分钟”等具体工作。

(张蕾发言)

张蕾感谢重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重庆大学科普及基地的关心与指导。她表示,新闻学院媒介素养科普基地建设时间虽短,但成效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学院科普基地将严格执行社科联的工作指示,根据工作要求查漏补缺。

凌晓明代表新闻学院表态。在社科联的指导下,学院将会严格按照领导的要求与意见改正落实工作,拓宽思路,发挥创造性,持续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不断创新、更具特色 。

IMG_9251

(参会人员合影)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