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重庆大学召开文科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交流会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9-10-21 09:22:05 阅读次数:

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和国际化的发展水平,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10月18日,社会科学研究处牵头组织召开了文科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交流会,深入了解、倾听中青年教师代表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和国际化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明炬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来自12个文科学院的24名中青年教师代表以及社会科学研究处全体人员、国际处有关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们围绕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和学科特点,分别就学校在建设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过程中的人才引进、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科研能力建设、科研评价政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畅谈了想法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华老师谈到,中青年教师在工作中承担着大量的教学任务,教学与科研的平衡是一个问题;另外,人才队伍建设是制约学校文科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科研究方向凝练、特色发展需要学校引进更多的优秀中青年人才。

艺术学院郝斌老师从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校的文科具有多学科性、发展差异大等特点,学术成果评价等应充分尊重学科差异性,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促进学科不断提升发展水平。

法学院杜辉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学校文科的发展缺乏强势推动力,学科发展需要良好生态和方向聚焦,培育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最大增长点。认为社会科学也需要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校在保持工科优势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文底蕴。希望学校出台措施,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广大青年教师在科研平台建设、专项支持等方面提供更多机会。

围绕人才引进、留学生培养、联合办学、科研评价等相关问题,与会老师代表也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许骏分别就老师们提出的关于文科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有关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答复和解释。

明炬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与会中青年教师代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认为大家提的问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对中青年教师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关注的精神表示感谢。他针对会上老师们发表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和看法:一是学校近几年来人文社科的发展,既保持了一定的增长态势,也保持有一定的特色,有个性也有共性,作为人文社科研究者,要能够认识和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的态势,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去思考未来的发展;二是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一定要体现出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解决人才引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虽不能直接“筑巢引凤”,但可以“筑巢孵凤”,中青年教师要有这样的目标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学校文科发展要强调全面发展,同时具有特色化,推动人文社科和理工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不仅是技术手段的结合,更有研究内容的结合。

明炬希望广大中青年教师鼓舞斗志,奋发前行,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选准选好科研方向,使之与国家战略、地方发展重大需求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和国家命运相联系,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形成特色;二是要树立团队意识,围绕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现实问题进行研究,促进文科之间及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发展;三是要围绕学科优势、主攻方向和特色方向推进平台建设,汇聚人才,形成团队,使人才、团队、平台和特色发展有机融为一体,力争承担国家层面大项目和重要项目;四是青年学者应更多地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争取举办更多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学术论坛,提升在主流学术圈的话语权。明炬强调,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文社科在孕育现代大学文化中的角色地位会越来越重要,希望广大中青年教师面向未来,立足推动学校科学、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才智。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