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保障机制研究”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社科处项目与成果办 发布日期:2020-07-27 10:31:15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26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齐爱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保障机制研究”成果鉴定会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910会议室,社科处组织此次鉴定会。

参加成果鉴定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汉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品新教授、东南大学刘艳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迎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德良教授。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唐旺虎主任应邀出席会议,重庆大学社科处袁文全处长,项目组首席专家齐爱民教授和项目组成员以及法学院部分教授代表和社科处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袁文全处长代表重庆大学社科处向专家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人文社科发展基本情况,同时对项目组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项目组历时7年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专家组为项目研究成果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唐旺虎主任代表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对齐爱民教授项目组表示诚挚祝贺,对参加鉴定会的专家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重庆市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希望专家组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并要求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建议,将成果打造成学术精品。

成果鉴定评审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徐汉明教授主持。齐爱民教授从项目的背景情况及相关成员分工出发,以“网络空间新疆界的形成与国家领网主权制度理论奠基及国际互认法律机制的建立”、“数据时代宏微观层面网络空间信息内容安全保障的模式选择与法律体系构建”、“网络空间虚拟社区‘全方位的社会化治理体系’的理论基础与规范保障体系的构建”、“网民身份统一管理创新模式构建及其个人信息安全的法律保障研究”、“云计算背景下网络空间犯罪侦查中电子取证的基本理论与法律规则”等五个子课题为基点,说明了“国家领网”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做法,仍处于理论阶段,分析了数据财产法三级四维的治理体系,提出了证据法范围的新问题,最后列举了项目期间所得的著作与论文成果,向评审专家展示了本项目的总体情况。

经过讨论、评议,专家组向项目组提出了成果修改建议,同时认为该项目工作量巨大、成果丰硕,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突出,同意通过验收结题。

此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成果的顺利验收,标志着重庆大学网络法治研究水平得到了进一步认可,为重庆大学法学学科交叉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重庆市乃至国家网络安全法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在此基础上,齐爱民教授项目研究团队将不断努力,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保障机制的构建作出积极贡献。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