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者:社科处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20-11-05 17:59:15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2日,由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交流会”在创客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来自重庆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创意与文旅融合研修班的企业家代表以及重庆大学社科处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开展交流。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勇教授主持座谈交流会。

会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向勇教授以“县域美学的场景营造与产业创新:基于修武的个案观察”为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他通过一个个经典的乡创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艺术创生主要涉及的三个方面:一是重构小镇美学的生活世界;二是激活小镇美学的创意资本;三是推动小镇美学的文创经济。向勇教授表示,自己对乡村文创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重庆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龙勇教授发言的主题是“以特色小镇合作建设促进成渝双城文旅融合发展”。他指出,当前成渝双城文旅融合,可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建立合作竞争良性发展的战略优势,构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特色小镇群落。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发言的主题为“做好‘两江四岸’治理宣传,促进重庆文旅产业升级”。他谈到要对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进行治理提升,做好治理宣传,促进重庆文旅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强文旅建设,提升文旅品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邓丽丽教授发言的主题是“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她认为,应当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成渝城市群建设上规模、高品质、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发挥比较优势,共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曹跃群教授分享的主题是“双城经济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他指出未来成渝双城会继续竞争,但最终目的是一体化和市场化,当下我们应充分发挥优势,加快推动毗邻地区文旅融合发展。

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立新教授以“在线视频产业发展动态与功能转变”为题做了精彩发言。她重点分析了疫情期间数字文化产业逆势上扬的趋势,并对包括长视频、短视频与在线直播三种类型在内的在线视频行业的发展动态与功能转变并对其转变动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最后,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一些具体举措做了更为深入实际的探讨。

本次座谈交流会的成功举行是重庆大学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党中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主题活动之一,也是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的首个成果。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