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学校举行2022年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社科处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22-03-10 16:12:02 阅读次数:

2022年3月9日下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2022年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人文学部、社科学部负责人,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各校级以上文科科研平台负责人及社科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明炬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作科研工作报告。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张蕾主持。

袁文全就学校人文社科科研2021年主要成就、新形势新任务和2022年重点工作做了总体汇报。2021年,全年实到科研经费总量、国家级项目经费持续增长;重要科研项目立项总量、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立项再创新高;高质量论文发表显著增长,顶尖学术期刊论文发表取得新突破,优秀成果奖申报创历史新高,高端特色平台/智库建设稳步推进,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再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型增长成效正日益显现。他指出,新发展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有新要求、新任务,同时面临新挑战。下一步,学校将坚持面向学科学术前沿、面向行业产业需求、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面向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实施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全面升级塑造科学研究新优势,加快实施高水平期刊培育计划,全面促进人文社科研究与现代科技融合,与理、工、医、信息学科交叉,整体构建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创新发展体系、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体系。

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小虎、新闻学院副院长龙伟、经管学院教授康继军作为学院和科研平台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就文科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交叉平台培育建设、对外拓展交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明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学校的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和创新发展,但仍需进一步思考如何在科技革命和知识变革背景下积极推进文科科研工作及在知识创新基础上推进学科创新,在新发展阶段发挥人文社科历史性作用,同时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打造重大特色、国内一流的人文社科。围绕2022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他提出七点要求:一是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人文社科科研专项规划的实施工作;二是及时传达学习学校工作要点和人文社科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政联席会要专题研究制定科研工作计划;三是切实抓好科研重点工作,全面加强重大项目、高质量奖项成果、高端论文、高端平台/智库的组织培育;四是大力推动数字人文建设,构建以人文学科为主导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机制;五是要将咨政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积极推进,建立完善咨政服务学校和学院联动工作机制;六是推动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的融合发展,加强科研人才团队建设;七是实施人文社科“走出去”计划,推动文科学院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开展联合科研、共建平台、人才培养。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