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扎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 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7-05-10 15:00:21 阅读次数:

教育部党组5月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通知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98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要扎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大力营造依法治教环境。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在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方面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高校法治人才培养要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的重大问题。同时,各类人才培养都要按照这一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教育系统要努力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领域,各地各高校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确保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抓好法学卓越人才培养;加强法学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全面依法治教。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总书记“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明确要求,坚持“虚”功“实”做,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根据《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具体任务和要求,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要加强督导检查,真正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广大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教育引导青年师生自觉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教育引导青年师生训练思维方法、提升思维能力;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磨砺意志品质、锤炼高尚品格。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学习成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