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的着力点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9-06-27 16:33:58 阅读次数: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需要在区分不同话语及其特点和调适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协调处理好三个关系,切实增强五个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这一论述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提供了科学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不同话语的区分与调适

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以党政机关的政策性语言为主的政策性话语体系,这类话语具有总揽性和指导性特点,政治性强且正式严肃;一类是以老百姓的通俗语言为主的通俗性话语体系,这类话语具有地域性和多样性特点,个体性强且通俗易懂;一类是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理性语言为主的学理性话语体系,这类话语具有学术性和理论性特点。

上述三类话语体系是相互交织的。其一,政策性话语体系发挥着统领作用,主要是对通俗性话语体系和学理性话语体系提供政策指引,包括对通俗性话语体系进行规范,对学理性话语体系研究者提出明确的指导思想规定。其二,通俗性话语体系和学理性话语体系既满足了老百姓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各自表达需求,又助力了政策性话语体系的传播,同时在互动中相互借鉴。学理性话语体系在满足通俗性话语体系主体需求方面发挥着释俗作用,通俗性话语体系对学理性话语体系传播也发挥着助力作用。其三,通俗性话语体系和学理性话语体系在一定条件下会推动政策性话语体系更新发展,而政策性话语体系又对通俗性话语体系和学理性话语体系提出新要求,力促新改变。这三类话语体系紧密联系,共融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的伟大实践。

协调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即要处理好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过去怎么样”和“现在怎么样”的关系。这不仅需要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梳理和归纳,提炼出历史标识性话语,而且需要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现实进展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特别要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从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阐释新话语。

二是处理好国内与国外的关系,即处理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向中国怎么说”和“向外国怎么讲”的对内宣传和对外传播的关系。对内宣传要根据不同群体采取相切合的话语,对外传播要根据不同国家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采取相对应的话语,同时要分清和恰当使用官方话语、民众话语和学术话语。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具有中国风骨与世界风范,要凸显中华情怀与全球关怀,要面向世界,展示中国话语的独特魅力与神韵之美,增强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

三是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出新,书写好“未来怎么样”的新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的继承,又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因此,不能忘根,要根深叶茂;不能忘本,要固本强元;不能封闭自守,要开放包容,面向未来,敢于创新。

切实增强五个意识

一是增强奋斗意识,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不是一蹴而就、轻轻松松的,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下远大志向,矢志不渝,勇于奋斗。二是增强学科意识,每个学科都要构建独具本学科特点的学科话语体系,同时打造跨学科和大学科话语体系,发挥跨学科和大学科话语体系的合力作用。三是增强问题意识,重视对现实问题的研究,既要深入研究中国问题,又要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要找出国内外问题的一般性和特殊性规律,进行系统性话语表述。要主动引导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探讨,增强我国国际问题话语体系导向力。四是增强人才培养意识,打造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阵地,培养一大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精兵强将,为他们增长才干和施展才华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和浓厚的人文关怀。五是增强宣传意识,广泛传播中国话语和中国思想。要有效借助各种媒介,做好学科话语体系和中国国际问题话语权宣传工作,做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宣传工作。

(作者:孙福胜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龙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演进及基本经验研究”阶段性成果)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