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抗击疫情,科研工作应把握“四个面向”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20-03-11 16:51:44 阅读次数:

在此次疫情攻坚战中,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落实联防联控部署、开展排查监测工作,尽最大可能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社会稳定。大疫当前,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们也要勇挑使命担当,牢牢扎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和国家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笔者认为,科研工作应该牢牢把握四个面向。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我国采取了极其严格的防控措施,并秉持着公开、透明、负责的原则,始终和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合作,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但也不乏一些杂音。科研工作者们可以根据此次疫情应急处理经验开展应急外交战略研究、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以及国家安全话语体系建立等领域的研究。事实证明,只有开展更加科学合理的外交战略,并为国际公共事务问题的解决贡献更多中国方案从而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才能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和平崛起营造更加和谐的国际环境。

面向百姓民生改善。面对此次疫情,我国先后采取了延迟开学、延迟复工复产以及分区分级分类复工复产等政策。但在重大疫情发生期间,不同地区的百姓仍会面临子女上学、看病就医、防控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出行、市场监管以及“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等一系列社会民生问题。其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此,如何解决返岗滞留人员的就业问题、农民工就业问题以及企业稳定岗位用工问题,包括如何尽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都亟须科研工作者们提供智力支持。

面向经济社会建设。结合疫情期间的市场经济情况,以及部分中小微企业可能面临暂时性的发展困难,广大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各大智库研究机构应充分发挥智库功能,就如何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科学有效扶持,如何制定有利于稳岗、缓解企业社保缴纳压力、加强中小微企业创业扶持和金融扶持等涉及经济建设问题广泛开展系列研究。此外,如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帮扶、促进社会“双创”发展以及保障脱贫攻坚不放松等重大议题,也是科研工作者们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面向公共卫生治理。疫情期间,各省份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在重大疫情应急管理顶层规划设计、公共卫生基本设施保障、专业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人才、复合型救援队伍以及专业型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等方面,对于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也是摆在科研工作者们面前的一道道“考题”。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广大科研工作者务必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强化担当意识,树立大局观念,进一步集中精力科研,脚踏实地攻关,时刻牢记将自身的研究工作落实到中央决策部署之下,融入到国家的未来发展之中。

(作者:李名梁,系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